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  >   各界评论  >   正文

奥巴马深情演讲:曼德拉是20世纪最后一位"救星"

2013年12月11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地时间12月10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官方追悼会在约翰内斯堡的FNB体育场举行。据外媒体报道称,将有超过8万民众现场追悼曼德拉。

  飞行了十多个小时刚刚抵达南非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曼德拉的追悼大会上表示,他感谢南非与世界人民一起分享曼德拉,在他看来,此行目的是为了庆祝人类“救星”曼德拉的辉煌一生。

  面对近百位各国领导人和现场的近9万南非民众,奥巴马说:“很荣幸今天能与你们一起,庆祝这个不同凡响的生命。世界感谢你们与我们分享曼德拉,他的奋斗就是你们的奋斗,他的胜利也是你们的胜利。你们的尊严和希望,在他的身上得到了体现,你们的自由,你们的民主,正是他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奥巴马表示,曼德拉是20世纪的最后一位救星。他像甘地,有机会发起抵抗运动,不过选择放弃;他像马丁·路德·金,对压迫、对种族歧视直面发声。当他从监狱中走出,他像林肯一样,将面临分崩离析的整个国家团结在一起。他建立了法律和规章,保护自由与下一代。

  奥巴马表示,曼德拉是通过自己的挣扎与奋斗,才奠定了他的历史地位。“曼德拉是一个和平的符号。他面带微笑,祥和安静,”奥巴马说。不过他也表示,曼德拉并不认为自己是圣人,不爱谈辉煌过去,更愿意分享自己的疑问与担心。

  “虽然曼德拉未必尽善尽美,但我们都热爱他。他有血有肉,是一个儿子,也是一个丈夫,是一位父亲,也是很多人的朋友。”奥巴马说。

  奥巴马称,自己从曼德拉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曼德拉教给我们行动的能力,也教给我们很多想法。即便身处逆境,他也能够坚持学习,从朋友身上学,也从对手的身上学。他把对他的审判,变成控诉种族隔离制度的舞台。”

  在奥巴马看来,曼德拉另外一项重要的优点是理解人类精神的纽带,不管是白人,黑人,还是其他肤色的人种,他都能从中找出共同点,从而促进各种族之间的和解与和平相处。

  对于未来,奥巴马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冀之情,他希望南非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民,能够一起推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也是追悼曼德拉的意义所在。

  “当夜晚变得更加黑暗,当不公重重压在心头,或者当如意算盘失控,想想马迪巴(曼德拉族名敬称),想想他囚室四壁上的名言:我是我命运的主人,我是我灵魂的船长。”奥巴马最后说。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杨云涛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杨云涛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