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连市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时间:2012-05-23 15:36   来源:东北新闻网

  2月17日至18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三加快一加强”要求,以组织实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重要抓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毫不动摇地把文化改革发展继续推向前进。为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对已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任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的省、市予以通报表彰,我市榜上有名,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从2003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是2006年、2007年大连市分别被省委和中央确定为辽宁省第二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新增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改革经验,不断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呈现出全面铺开、积极推进的良好局面,改革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迈出了坚实步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全面完成经营性出版单位、发行单位和电影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任务;二是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新闻出版〈版权〉局、文物局),组建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新的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初步确立;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对大连杂技团实施股份制改造,将大连歌舞团和大连话剧团转为国有企业;四是着眼于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深度整合媒体资源,组建大连报业集团和大连广播电视台。按照国家关于有线电视“一省一网”的要求,完成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加入省网工作;五是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格局初步形成。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得到改善和提升。全市所有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电影放映“2131工程”等五大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十一五”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六是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动漫游戏、影视剧创作生产、传媒产业、文化创意等产业业态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启动之年,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要求,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市委、市政府将筹备召开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我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全面部署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具体工作,科学谋划大连未来的文化改革与发展,出台《中共大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大连市文化改革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大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新闻舆论传播工程、精品力作生产工程、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壮大工程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努力建设与城市地位和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文化,塑造城市精神,提高城市品质,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力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领军的文化强市。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