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文化对于辽宁的特殊意义

时间:2012-05-23 15: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创造,既具有普惠性,又是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可或缺的。文化对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意义和价值。作为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业基地,特别是重工业发达地区,辽宁对于文化有着较之其他省区更为巨大、厚重、深沉的需求。在科技文化、城市文化、现代文化比较强势的前提下,辽宁在继承传统文化,在发展与建设精神文化和强化人文文化的发展方面,有急迫和重大的需求。文化意识和文化情怀,对于辽宁人,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文化心理素质。

  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创造,既具有普惠性,又是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可或缺的。任何地区、任何人都是用文化“装备”起来和“生活”下去的。不过,文化这个普适、普惠、普需的人类创造物,对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人,又有其与众不同的意义和价值。对于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有些什么特殊的意义?或者说,辽宁对于文化应该有些什么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需要?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如何,涉及一个“文化觉悟”问题,至关重要。

  首先,作为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业基地,特别是重工业发达地区,辽宁对于文化有较其他省区更为巨大、厚重、深沉的需求。其程度,与工业尤其重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成正比。特别是在“文化已经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跟跑角色成为领跑力量”的现代文化语境中,更是如此。工业是科技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产物,以文化为其养育系统而存在和发展、提高。这里面,包含着多个方面和多重结构的文化因素:需要科技含量很高的机器设备,需要高科技含量的技术设计、技术谋略和技艺,为此就需要具有高科技知识和科技头脑的人才,其中包括高科技人员、中初级技术人员和工人。而管理以及经营方面,则需要具有高文化素质的人员,包括领导者和一般人员。这里还有一个将这一切组合起来、使之不仅正常而且高效率地运转的文化——管理、指挥与调整系统的文化需求。这便涉及一系列、成系统并形成自身构造的“系列文化”(“文化系列”),包含诸如科技哲学、技术政策与策略、经济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人才学等等学科。这是一个“文化丛”,它的多少、高下、优劣,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效率和后续绩效,并且包含负效应的避免和发生问题后的“自我疗救”的效应。所有这些,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理论推论,它就在实际生活中存在。我们如果仔细考察,就会发现在辽沈地区存在正负两个方面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这种“需求”与“实际存在”之间的配合与契合状态来考察,我们虽然不能对现在的状况说一个“否”字(这绝不符合实际),但是,我们是否可以说完全合格,或者说“圆满”?恐怕不能这样评估。即使堪称圆满吧,也还有一个提高和发展的要求。

  辽宁是一个城市化程度很高的地区,十几个大城市,百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有数个之多。这在全国位居前列,可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相比,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他们。由于城市化程度高,生产规模效应固然也高,现代化程度也高,但是,另一方面,既有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低以及人口密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又有城市化所提出的特殊需求,特别是除了外延的城市化和硬件建设,同时要求内涵的城市化和软件的建设。而所谓“内涵”和“软件”,其集中和深沉的意义,就是文化。其中包括城市各种产业的文化素质和城市人口的文化素质的提高,各行各业的文化软件的具备和进步,等等。所有这些方面的需求,辽宁都是高于除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之外的其他地区的。这既是辽宁的光荣,也是辽宁的责任与需求。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辽宁既有条件优厚的一面,又有文化责任与需求大于其他地区的一面。

  辽宁城市群相当密集,沈阳周边城市可与之“同城化”,这种城市群结构,又进一步提出“高文化化”的需求。城市大而多且密集,自然会人口多、阶层多、需求多、矛盾多、是非多、不稳定因素多,解决之道,除了其他途径和手段,就是文化,也只有文化,可起平衡仪、润滑剂、黏合剂、调和器、减震器、缓冲机之作用。这是为中外许多理论与实践所证明了的。

  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科技文化、城市文化、现代文化比较强势的前提下,辽宁在继承传统文化,在发展与建设精神文化和强化人文文化的发展方面,有急迫和重大的需求。前者与后者的平衡、互补和整合,是辽宁文化发展的特殊需要。这方面的弱势,不仅抑制了辽宁的文化发展,而且也抑制了辽宁的经济发展。

  与工业化、城市化程度高的状态相匹配的,是对于发展企业文化的特殊和迫切的需求,并且是一种高层次的需求。文化是明天的经济,企业文化的高度和高层次的发展,是企业成功发展和超前发展的必需和底蕴。

  由于工业化程度高、重工业比重高以及城市化程度高,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能耗、泄污、空气污染、沙尘袭击、生态破坏等等,都自然趋高,对环境的冲击力很强,故环境的脆弱状态也比其他地区严重。因此,在辽宁人(官员和平民,尤其是前者)的文化意识中,环境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伦理观念,都十分重要,而且是目前迫在眉睫的课题。现代人的观念和新的现代化理念中,环境意识和生态伦理观念,是一个居于首位的觉悟指标。环境已经作为文化项纳入文化的进步与退化的框架之中。在这方面,由于前述辽宁的特殊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而显得特别重要。文化,在辽宁的特殊意义,也由此突显并在客观上吁请全社会高度关注。

  科学发展观从文化学的角度来解读和执行,其含义十分丰富。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的精神,而“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则要求深刻的现代文化意识来理解和执行。辽宁的生产结构复杂多样,涉及面宽广而复杂,因而其文化构造和需求也复杂多样。因此,协调任务重,文化联系密如蛛网,需高度文化意识来把握、安排与整合。为此,也就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包括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高度或比较高的文化修养,要求一种自在自为的文化精神以及普遍的文化关怀。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多样、要求广泛深邃地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上,达到客观需要的标准。在这里,其标准、其文化需求和文化层次,都是高于其他地区的。

  鉴于上述一系列高水准和特殊性,辽宁在现代传媒的高科技、现代性发展方面,也都有高于其他地区的需求;在教育方面,尤其是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技术教育方面的需求,也是很重大的;在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发展要求,也较其他地区更为迫切。

  最后,还需要指出,文化意识和文化情怀,对于辽宁人,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文化心理素质。“工业人”、“经济人”,曾经是世人对于只是或者过于重视工业化和发展经济的国家和民族的调侃式称谓,而“文化人”,则是对于他们的期盼和马首是瞻。辽宁人正是应该在工业高度发展和经济发展迅速的境况中,成为 “文化人”,至少是 “经济-文化人”。

  总之,在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建设均居前列的辽宁,对文化有特殊的要求,文化对于辽宁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彭定安(作者系辽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