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淡水渔业产值达147亿元

时间:2012-05-23 13:05   来源:辽宁日报

  淡水养殖面积20.16万公顷,养殖总产量81万吨

  5月19日一大早,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等科研院所的30多位渔业专家乘船沿鸭绿江上行,来到宽甸满族自治县大西岔镇北江村,就当地淡水鱼网箱养殖进行现场诊脉。

  “我们仅靠活鱼市场,很难提高深加工能力,从而提升市场影响力。下一步公司还打算拦江养鱼,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到底拦还是不拦?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就等着你们呢。”丹东英波鸭绿江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英波抓住机会,急切地为英波渔场在产品定位、产业链定位及如何提高养殖技术等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咨询专家的建议。

  “首先,渔场要解决的是技术上的问题。另外,公司已有一定规模,船大不好掉头,目前在发展战略上对产品调整的幅度偏大。一定要掌握好节奏,循序渐进,向技术、向管理要效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刘英杰研究员对罗英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宽甸淡水鱼目前面临着品种老化、单一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网箱养殖业的发展,我建议加强种质创新、良种繁育,大力提高种苗的科技水平。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石连玉研究员的一席话,深入浅出地道明了品种创新对宽甸网箱渔业的支持作用。

  这是全国渔业专家在5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鸭绿江渔业高层论坛上,对辽宁淡水渔业发展提出的最给力的建议之一。

  近年来,辽宁淡水渔业在国家及省市相关支农惠农等政策的帮扶和引导下,养殖模式形成了以沈阳、辽阳、鞍山、营口为主的中部地区池塘养殖,以丹东、本溪、抚顺为主的东部山区网箱设施养殖和冷水鱼养殖,以及以盘锦为主的西部地区稻田养殖的良好格局。目前,全省淡水养殖面积20.16万公顷,养殖总产量81万吨,鱼类产量73万吨,其中大宗淡水鱼总产量65.65万吨,占89.66%,养殖产量39.89万吨,占60.76%。全省淡水渔业总产值147亿元,其中捕捞7亿元,养殖140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辽宁淡水渔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在养殖户和渔业专家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辽宁省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沈阳综合实验站和宽甸县人民政府积极与中国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渔业专家联系沟通,推进鸭绿江渔业高层论坛召开。论坛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学研的更好结合,进一步提升我省淡水渔业发展水平。记者黄宝锋 蔡晓华报道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