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快社会转型

时间:2012-05-24 10:04   来源:辽宁省政府网

  大力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就业增长点,积极促进就业,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强化政府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农业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改善社会创业环境,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加强劳动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保障劳动者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乡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的社会救助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城市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探索和创新住房保障模式,满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积极推动贫困片区特别是“贫困村”整体脱贫。

  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以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劳动者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扶贫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鼓励增加经营性收入,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努力缩小不同群体、不同地区收入差距。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普及规范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增加教育投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药品质量和安全。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形成各类城市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合理分工与协作格局。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积极推动文化新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基本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坚持“两为”方向,集中有效资源,大力发展各项文化事业,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继续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省科技馆、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重点公共文化项目建设,着力抓好市、县、乡、村四级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和应用力度。加强城市社区和基层农村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大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投入和引导,推出一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文化公益事业。推进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重大理论创新和现实问题研究。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产业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导向,加快推动文化资源跨地区、跨行业整合,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特别是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沈阳、大连为发展“两极”,统筹建设中部城市群文化产业综合示范区和沿海沿江文化创意产业先导区以及辽西特色文化产业区。加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文化主导产业和文化产业基地。加快推动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各行业相融合,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搭建多层次投融资平台。

  着力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构建重心下移的社会管理模式。完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构建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基层工作平台,加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实有人口动态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组织监管、虚拟社会管控和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食品药品综合监管能力,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经济试验区和低碳经济示范区。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节约集约利用矿产、土地、水等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综合治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按照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草)、草原建设、湿地保护、河流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阜新、朝阳生态区,以建立辽河、凌河保护区为重点,加快重点流域生态恢复。加快建立地质灾害易发区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防治、应急体系,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