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县

时间:2011-07-06 14:48   来源:腾讯旅游

  循化十世班禅大师故居,l938年正月初三日,“班禅额尔多尼”大师在此诞生。

  麻日村位于夏当山麓,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有小河自南向北流入黄河。穿村而过的公路,连接循化县城和黄南州。在班禅大师故居庄廓内,一棵参天古树,郁郁葱葱,高耸挺拔。庄廓呈“品”字形;外院有停车场、杂物房、仓库等;东面并排两院:北侧旧居为家庭成员住宅,南侧是正院。正院是主体建筑,三面盖有两层藏式楼房。楼上北面为经堂;西面是会客室,东面是大师卧室,梁栋门户全部油漆彩绘,窗子用高级玻璃装饰,显得富丽堂皇,古雅庄重。经堂檐下正中有墨底巨幅匾额一方,上镌“河源须弥”镀金大字,两边有“九曲安禅爱国早传拒虏,八方向化护教所以宁邦”的楹联,系1983年10月l日县城乡谊为恭贺大师新居落成而赠。故居现已成为旅游者参观和佛教信徒的朝拜地。

  离开故居西行,爬过夏当地(文都寺山),便见安多藏区有名的文都大寺。寺对面的智登山上原始云杉林郁郁苍苍,将文都大寺衬托得格外幽雅。这个寺是大师早年学经、受戒和回乡后进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199l年9月,建成了大师纪念塔并进行开光典礼。塔殿占1410平方米,建筑面积740平方米,殿高20米。殿内塔身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珠闪玉映,富丽堂皇,具有藏传佛教特色和藏式风格,宏伟壮观,气势非凡。塔殿东侧建有大师纪念馆,用石雕、图片、文字等形式介绍大师生平,常有信徒朝拜和旅游者观光。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