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省的几大宗教概述

时间:2011-07-06 14:50   来源:腾讯旅游

  青海省的宗教种类繁多,介绍几种宗教形式:

  掌教

  回族伊斯兰教中主持清真寺教务,寺坊穆斯林的宗教首领。清初回族伊斯兰教经学家马注在《清真指南》中说:“掌教司风化之源,即为一方之官长。”通常由品学兼优、具有较高威望的穆斯林学者或经师担任,一般由该寺坊穆斯林共同协商选聘。唐宋元时期,清真寺大体为“卡迪”掌教。明清时期大体为“伊玛目”掌教。清末以来为“阿訇”掌教。掌教称为“开学阿訇”或“教长。

  阿訇

  波斯语akhund的音译,亦有译作“阿洪”或“阿衡”者。原意为教师,回族伊斯兰教教职称谓。一般在清真寺主持教务,经堂任教,为信众诵经和举行宗教仪式。其中担任寺坊宗教首领和任教“经文大学”者称为“开学阿訇”或“教长”。阿訇资格的取得,大多数曾在经堂学习,并经过“挂帐”或“穿衣”毕业者。不在清真寺内任职,而应邀为教徒念经,主持婚姻及殡葬仪式等宗教活动者则称散班阿訇。

  伊玛目

  阿拉伯语imam 的音译,伊斯兰教教职称谓。原意为“首领”、“表率”、“站立前列者”,在专指穆斯林集体礼拜时的领拜者,或指清真寺的教长。什叶派尊称其政教首领为伊玛目,如“十二伊玛目”。逊尼派对著名宗教学者或学派创始人也称伊玛目。

  穆安津

  阿拉伯语mu‘adhdhin的音译,又译“穆艾津”。意为“宣礼者”。中国穆斯林称为“唤礼”。清真寺按时传呼信徒赴守礼拜者的专称。唤礼词基本固定,并带有一定韵律,大意是:安拉至大,安拉至大,我证明安拉独一,快来礼拜,快来得救。中国回族穆斯林称之为唤班克。现代回族伊斯兰教清真寺中还有设穆安津的。有的清真寺则由寺师傅(穆扎维尔)或满拉兼任。

  海推布

  阿拉伯语khatib的音译,又译“赫蒂布”、“哈梯卜”原意为“劝谏”、“告谕”。清真寺主持宣教仪式者的专称。聚礼、会礼时,海推布执杖,登上讲坛(敏拜尔),朗诵“虎图白”(演讲辞),宣讲教义。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