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计划再投资10亿元保护三江源生态

时间:2011-07-06 15: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日电(记者 吕雪莉)记者自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在去年完成投资1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青海省计划落实三江源工程投资10亿元,确保在2013年前完成80%以上规划投资,实现三江源生态工程建设新跨越。

  据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南介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从2005年正式启动以来,实施了退牧还草、封山育林、黑土滩治理、鼠害防治、生态移民等20个子项目。

  通过几年的工作,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湿地面积逐步扩大,曾经有“千湖县”之称的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又重现湖泊星罗棋布、波光粼粼的千湖美景;草地生产能力逐渐恢复;黑土滩有明显改善,黑土滩治理区植被覆盖度由20%提高到80%;三江径流增加,2006年三江源区出境水量仅为412亿立方米,到2009年出境水量超过了700亿立方米,且为优质标准。

  与此同时,生态移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收入有所增加,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李晓南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培育力度,落实15个后续产业项目,发展设施农业示范户277户,组织青壮年生态移民技能培训500人,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确保生态移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赢。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