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加速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时间:2010-02-26 1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2月26日电(记者何伟)记者自日前召开的2010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动员会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加速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力争完成投资12.3亿元,努力使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2005年我国政府规划投资75亿元,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工程涉及退牧还草、禁牧减畜、生态移民和人工增雨等22个子项目,项目实施区主要在青海省玉树、黄南、果洛3个藏族自治州为主体的青海南部,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

  据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介绍,作为我国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三江源区生态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国家批准的实际实施期只剩3年时间,还需完成75亿元规划总投资的56%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邓本太说,为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青海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完成投资12.3亿元,其中结转项目4.78亿元,新下达项目7.53亿元。这将成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开工以来的第一个投资高峰年,工程建设将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将重点抓好生态监测、移民工作、禁牧减畜等10项工作。

  据了解,青海省今年还将争取启动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项目,重点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上取得突破,实现生态保护、地区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多赢”效果。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