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盐湖资源

时间:2011-07-06 11:02   来源:东方网

  盐湖主要集中与盆地中南部的大柴旦、格尔木地区、东部乌兰县内和西部冷湖地区。

  盆地共有27个大中型盐湖,60多个矿床,矿点。其中超过100亿吨的特大盐湖有两个,10-100亿吨的大型盐湖有6个,储量在几千万吨的小型盐湖遍地都是。盆地盐矿以液体矿为主,液固并存。博大的盐湖,盐矿等十几种矿种。目前盆地已发现大中型钾中有丰富的钠,钾,镁,锂,硼,溴,碘,铯镁盐矿产地十多处硼矿产地18处,锂矿3处,钠盐矿12处,其中察尔汗盐湖是全国最大钾镁盐矿床。

  察尔汗盐湖钾镁盐矿位于柴大目盆地中南部,海拔2,600-2,680米,是目前我国唯一大型可容性钾镁盐矿。氯化钾(KCL)储量15,365,7万吨。

  茶卡钠盐矿位于盆地东部的乌兰县境内,是现代化内陆盐湖沉积的大型钠盐矿,已有230多年的历史,固体氯化钠储量4.5亿吨。液体约为2.017万吨。

  大柴旦盐湖硼矿距大柴旦镇4公里处,属于大型内陆盐湖矿床。主要是固体硼矿还有液体硼锂矿,固体储量面积达166平方公里。

  一里坪大型锂矿位于柴大目盆地中部,属于大型内陆盐湖晶间卤水矿床,锂矿储量178万吨。

  青海境内盐湖资源丰富,因此,盐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青海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青海省委,省政府已决定今后将以钠盐与钾盐开发为重点,加快钾,钠,硼,锂等资源综和开发利用盐化工业的发展,争取把柴达木建成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和盐化工基地。众多的项目等着您投资开发,众多的机遇等待您来把握。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