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我来说]是当“官老爷”还是做人民公仆

时间:2014-01-22 16:34   来源:新华时政

  提及某些部门或干部,老百姓经常感慨“官僚得很”。的确,“官僚主义”在现实生活中时有所见,群众十分反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官僚主义不仅惹人嫌恶,也贻害无穷,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疏离着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本期《[“群众路线”我来说]是当“官老爷”还是做人民“公仆”?》就同网友一起揭露官僚主义的表象、本质、危害,以及如何遏制官僚主义的蔓延。

  

  网友“黑龙”:官僚主义最大的表现就是“官老爷”做派,与这样的官老爷过招的机会并不难找,一些干部在遇到百姓反映问题时爱答不理,漠不关心,甚至是相互推诿,逃避责任。天天大道理挂在嘴上,实际上不切实为老百姓办事。

  网友“走路的声音”:官僚主义的要害就在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

  网友“强国点子牛”:一些领导干部开展工作习惯于发号施令,仅仅依靠开会、打电话、发文件等简单生硬的方式,不愿深入基层一线,不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善于把握各类矛盾问题的特点规律,把握不好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的关键点、突破点和落脚点,各项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网友“沉默岛12345”:毛泽东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是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网友“一二三四向首歌”:官僚主义的本质就是高高在上,人为割裂干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亲密关系。不把群众当亲人、不把群众当朋友。跟群众之间总隔着一层膜。

  网友“自由心态”:官僚主义一方面人为制造矛盾,另一方面又贻误化解矛盾的时机,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

  网友“慕慕儿”:从根本上说,官僚主义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网友“songjunwen”:官僚主义是生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赘瘤,是毒素和祸害,如果任由官僚主义滋长、蔓延,终将导致党和国家的覆亡。

  网友“单身流云”:官僚主义者最怕公开曝光。要形成必要的声势,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坚持讲真话、听真话,坚持讲实效、办实事的好典型,形成正确的示范和导向。

  

  网友“邱冰”:俗话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僚主义往往与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权力乱作为或不作为相连。无论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都急需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力量,做好人民监督大文章。

  网友“尹德慈”:铲除官僚主义要坚持多管齐下,要把权力关在制度这个笼子里,对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有效监督。

  网友“小曾星”:在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出现官僚主义倾向,与公民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不能及时得到伸张不无关系。如果公民的权利不能及时发挥作用,反而会形成负激励,使公民不愿意对改进政府工作进一步提出批评和建议。

  网友“罗鸣”:让党员干部回归到“公仆”,避免成为“老板”、“老爷”。密切党群关系要有新思维,群众的权利要重视和尊重。

  网友“彩云风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