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我来说]享乐主义=慢性自杀

时间:2014-01-22 16:34   来源:新华时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开始以来,受到广大群众高度关注,中央狠下决心集中解决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近年来各类官员名表、名烟、出入高档会所、坐拥数套住房等事件的不断曝光,享乐主义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也严重危害党的形象和声誉。本期《[“群众路线”我来说]享乐主义=慢性自杀》,与网友一起关注这害人害己的享乐之风。

  【表象】

  [网友 权力的话] 进高档会所、大吃大喝、戴名表,抽名烟,顺便照个不雅视频等现象,都是享乐主义在作怪,这哪一个不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哪一个不是脱离群众且为群众深恶痛绝,又有哪一个不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呢?所以说,这“四风”不除,就会像四道无形的高墙,把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隔离开来,不仅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还会左右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网友 73891s]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这是先贤总结成败得失的古训,然而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却如败家子般肆意挥霍,或大兴土木搞形象工程,或骄奢淫逸挥金如土,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度反感厌恶。

  [网友 光明如初] 享乐主义现象是一种由思想上的腐化蜕变,导致生活上堕落的行为。当前,享乐主义在党内的主要表现是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嫖赌、讲排场、摆阔气、任意挥霍浪费人民的财富。

  [网友 rivber] 这四风里,我个人最恨享乐奢靡之风!上级领导视察、主管部门检查、同行业参观学习、洽谈生意等,都要公费请客。公款吃喝,讲究排场,酒要高级,菜要精美,“海陆空”全套上,一两千元一桌已不罕见,上万元一桌也绝非个别。

  [网友 淡泊] 有的官员出巡,天天晚上泡在舞厅、卡拉ok房,娱乐之后便要去享受桑拿,还异性按摩,一个晚上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全部变着法儿用公款报销。有的则花费大量公款打高尔夫、网球、保龄球等活动。用公款购买的俱乐部金卡动辄上万。这些官员的感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享受,身体得到了舒舒服服的锻炼,但却给我党留下了极其负面的影响。

  [网友 网络之见] 有的领导干部不顾本地区、本单位的经济实力,前方百计筹措资金,兴建或装修现代化办公楼,购买豪华轿车,洋楼别墅,用公款送礼,耗资巨大搞奠基、剪彩等。

  【溯源】

  [网友 画馆] 享乐主义能在党员干部中滋生,有思想根源,近年来,一些党组织忽视以至放松了党的思想建设,使一部分党员思想意识上出现了“滑坡”。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薄,丢掉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思想意识被腐朽、腐败的东西所污染,这种滑坡致使他们在五光十色的环境里,追求安逸,丧失当初的锐气,成了追求享乐主义的庸人。

  [网友 high翻天] 新旧体制的转换过程中,调控机制紊乱以及监督机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也让很多党员干部钻了空子。

  [网友 65709r] 享乐主义跟着我们取得胜利而来。毛泽东早就告诫全党:“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享乐主义随着我们执掌权力伴生。少数干部滋长了特权思想,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讲排场、摆阔气。玩物丧志,信念动摇,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更有甚者竟敢公款嫖赌。这就不仅是增长一种情绪,而是长出惰性、病入膏肓了。

  [网友 呵呵] 享乐主义趁着市场经济、现代化大潮蔓延。现代化使人们拥挤在高节奏、充满诱惑的生活中,人心浮动,难得安宁。欲望在吞噬理想,多变在动摇信念,心灵、精神、信仰在被物化、被抛弃,享乐主义便乘虚而入。这就不仅是生出一种病态,而是形成一种风气了。

  [网友 一帘有梦] 官员变相的“腐败”较之真正的腐败行为更具“破坏力”,更加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实质就是变相的“腐败”,或多或少地“异化”了权力,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

  [网友 angle]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非一日之寒,有其深刻的思想根源,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戒除“四风”,关键是要从思想上加强改造、正本清源,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

  【危害】

  [网友 杜拉拉] 执政党要自觉和清醒。高度警惕——享乐主义正在败坏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高度警觉——值此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享乐主义更是致命的腐蚀剂。“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

  [网友 生猛海鲜] 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受享乐主义思想的腐蚀,认为理想是空的,政治是假的,吃喝玩乐才是最实惠的,他们为了自己玩得好,吃的香,住的舒服,不惜为此出卖人格,出卖党性,甚至到了什么肮脏卑鄙的事都干得出来的地步,享乐主义,让党员干部腐化堕落,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

  [网友 air] 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不择手段谋取私利,肆意挥霍浪费,把人民的血汗当酒浆,坑害群众,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破坏了经济环境!所以有人说,公款吃喝不在于吃了一只鸡或者一餐燕翅席,不在于吃穷了一个乡或者一个厂,而在于它吃穷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网友 绝处逢生] 享乐主义严重破坏党群关系!享乐主义在党内的滋生,势必造成党组织与群众的脱离,那些利用职权吃喝玩乐的党员干部,在群众眼里,与旧制度下鱼肉百姓、中饱私囊的贪官污吏没什么两样,很难把他们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联系在一起,群众鄙视他们,憎恶他们,这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使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

  【建议】

  [网友 安杰尔] 要解决享乐之风,就要靠执政党的率先垂范。说了就干,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一反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痛下决心,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还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害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网友 天下为公]“君子言忧不言乐,然而乐在其中也;小人知乐不知忧,故忧常及之。”国家干部当“忧”民之发展、民之疾苦、民之幸福,那么“乐在其中”,这样的干部是一个懂得享受快乐的干部,而不是一个“享乐主义”干部。孟子曾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享乐主义”之乐就是一种“独乐”,而“乐在其中”之乐就是“众乐”,干部应走“众乐”之路,保持与民同乐。

  [网友 痛并快乐]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被历史铭记的不是隋炀帝劳民伤财大兴土木,七下江南而一人独乐;也不是慈禧太后为享六十大寿之乐,而挪用抗日军饷修建供其享乐的颐和园。被历史铭记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庐陵太守欧阳修的与民同乐;被历史铭记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被世称“范文正公”的改革家范仲淹。现今的国家干部当以古之先贤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忧乐意识,时时注意,时时警醒,不要把享乐当“主义”,因为我们的“主义”,不是享乐,是与民同乐并乐在其中。

  [网友 紫轩] 谈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时,个人认为,遏制吃吃喝喝要从根源上说,就是一个三公经费的使用问题,换句话说,从公共财政的投入这个源头开始,三公经费公开。除了国家军事机密、外交机密、商业机密之外,属于三公消费的这个预决算报告彻底地公开透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人民群众会监督,机关内部的群众也会监督,想滥用权力,随意挥霍三公经费也难。现在的难点在于没有公开,或者公开的内容不是整个执行过程的公开,是一个结果的公开,我们看不出这里面存在多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从源头解决,就是三公经费的使用和预决算的情况需要公开。

  [网友 378054] 要多办实事。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要对群众心贴心,实打实,主动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访百姓,多到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为标准。多想些群众的安危冷暖,少想点个人的“舒服自在”;多做些管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少搞点花架子、轰轰烈烈的大场面。要让群众买账,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事办成了,心气顺了。

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