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践行“领导就是服务”——新华网记者专访吴晓杰

时间:2014-01-22 14:21   来源:新华网

  吴晓杰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发

  “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是她的座右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是她的做事原则;心里时刻装着职工,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是她的工作信条。作为工会主席,她把职工当做亲人和财富;她就是青岛港机械制造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吴晓杰。

  吴晓杰是黑龙江人,1978年考入沈阳机电学院(现为沈阳工业大学),1984年来到青岛港机械制造厂工作,这一干就是近30年。在80年代初大学生还是凤毛麟角的年代,很多人大学毕业后都选择了进入机关事业单位。作为“天子骄子”恢复高考后第二届毕业生的女大学生,20多岁的吴晓杰虽飒爽英姿、风华正茂,但身材并不强壮,她原本可以选择到机关工作,但为学以致用,发挥特长,选择了专业对口的技术岗位,来到了条件艰苦的青岛港机械制造厂工作。30多年来,吴晓杰全心全意投身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儿,为追梦不懈奋斗,不断攀登人生理想的巅峰。她,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任劳任怨,努力奋斗,天道酬勤,她从工程主管逐步晋升为厂领导。

  本网记者近日专访了吴晓杰。

  记者:吴书记,您好!作为78级大学生,您为何选择到青岛港工作?

  吴晓杰:我是1982大学毕业的,1984年调到这里的。在大学,我学的是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来这里工作正好岗位对口,同时厂里很重视大学生,刚来不久就当上了工程主管。机械修理厂是青岛港的一个基层单位,主要业务是维修各种机械。感觉学有所用,来这里能够发挥特长,容易实现个人梦。

  记者:当时带着什么梦想过来的?

  吴晓杰:既然来了,就要做出成绩来。当时就是这个想法,我家在黑龙江的农场,也算是农村。家里人希望我能进城工作。希望工作能干好,能够留在城里,成为城里人就是当时最朴素的想法。

  记者:30多年过去了,您认为当年的梦想都实现了吗?

  吴晓杰:实现了。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很自豪,很欣慰。有这样的机会进入青岛港让我充分发挥人生价值。

  记者:如果还有机会重新选择工作机会,您还会选择青岛港吗?

  吴晓杰:会的。

  记者:31年的职业生涯,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有过很多欣慰的事,也有过遗憾的事或挫折,请您简单谈谈。

  吴晓杰:刚工作,那是我23岁,领导很重视大学生,让我到主要部门担任工程主管。这工作在企业里是比较重要的,但港毕业,光有理论,缺乏实践。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时,领导给我分配了一个好的老师傅,专业技术人员来帮我。带我的时间不长,一年多,他就被调走了。我只能自己独立工作,所以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工人打交道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设计图纸,把握不好,图纸画好之后下到车间,加工出零件,不好用,不符合要求。当时,我心里挺懊恼的,很惭愧。但是,尽管如此,我没有放弃。我就经常把图纸带到家里去专研,学习,还向老师傅请教。顶着压力,经过努力学习,慢慢地掌握了工作需要的能力,能够独当一面,那时候我感觉很欣慰。

  记者:当上工程主管,当时有什么压力吗?

  吴晓杰:这个岗位很重要。看图纸,做预算。做完预算后要把预算的材料采购进来。如果说没项目没有图纸,需要自己设计,要画出来。有一次,供热站让我搞一个小项目,自己刚接触项目,从头做起,从画图纸做起,制造出来,直到安装出来,都是我一人负责。遇到一些问题,当时白天画不完,晚上就带回家画,有时候就工作到晚上十二点甚至凌晨一点。

  记者: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可以看出,中国梦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您的个人梦是什么?

  吴晓杰:现在来说,就是希望家庭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我的个人梦与港口梦紧密相连。我的成长经历验证了这个看法,个人梦要想实现,必须立足岗位,立足所在单位。因为,我周围的职工的梦想也是立足在这个基点上。我认为,只有单位好,个人才能好。反过来说,港口发展好了,效益好了,个人收入才会提高。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