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关注习近平推“群众路线教育”

时间:2013-04-21 16:05   来源:新华国际

  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 9日下午,习近平在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向花农了解玫瑰种植管理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报道】题:习近平敦促共产党“走群众路线”以赢得民心

  共产党将敦促其成员走“群众路线”,以整顿政府并同民众打造更加亲密的关系。

  新华社昨天报道,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一场长达一年的运动,旨在打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在政治局的一个会议上说,每个人都应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习近平的这一要求呼应了他早些时候作出的清理不合格党员的呼吁。

  新华社援引会后一项声明说,所谓的“病”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这些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中间依然非常突出。

  政治局的这项声明说,一些干部“贪图名利、弄虚作假和不负责任”,有些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它说:“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新华社报道说,这场运动将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群众路线”可以追溯到毛泽东时代,通过回归该路线,这场运动显然是共产党应对民众信任危机的一种尝试。竹立家说:“过去,这样一场运动通过大规模宣传就能成功,因为民众的不信任限于对党内的一些个人。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由于腐败猖獗,官员作风奢靡等原因,民众对共产党的不信任指向了整个体系。”

  中国的最高领导层最近警告说,腐败风气可能威胁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并誓言对政府接待中的铺张浪费、官僚主义会议、购车和出国考察进行控制。

  然而,尽管习近平早些时候曾呼吁官员减少铺张浪费和宴会,媒体的各种调查却发现,这类活动实际上转入了地下,并且还在继续,甚至往往更加奢侈。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