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实践群众路线 突出五项修炼

时间:2014-04-04 13:10   来源:玉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前,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实践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在人格品行方面要突出五项修炼。

  一、要在群众的生产劳动中修炼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提倡的是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党员干部理应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地参加到群众的生产劳动中去,要勇于到生活最困难、环境最艰苦的农村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苦干实干,吃苦耐劳,不苛求组织,不贪图享受,艰苦朴素,摈弃攀比、享受、奢侈的庸俗思想,坚决抵制“四风”,把困难当作磨刀石,挫折当作黄莲汤,修炼艰苦奋斗的意志和精神。

  二、要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修炼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风格

  在实践群众路线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切实转变作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把群众当成我们的兄弟姐妹,把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等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既要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又要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既要谋求长远利益,解决那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也要关注眼前利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绝对不能采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官僚主义,要坚持为民务实,脚踏实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做表面文章、玩花架子、搞虚假政绩的不良作风。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公而忘私,无私奉献。

  三、要在维护群众利益中修炼公道正直、公平正义的品质

  维护群众利益必须要做到一身正气。一身正气关键是做到公道办事、廉洁干事。维护公平和正义,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坚持原则,不搞厚此薄彼,不为关系和人情左右。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积极为群众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的良好环境,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弘扬正气,匡扶正气,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要在发展农村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工作中修炼统筹全局、开拓创新的能力

  在实践群众路线工作中,必须着眼于全局和长远目标出发,统筹安排,积极思考和谋划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方法和路子,努力为广大群众开辟稳定增收致富的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到“有钱办事”。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应该具有创新能力,不要盲从,人云亦云,要善于敏锐洞察,不断发现新的需要和潜力,触类旁通,进行立体思维和多路思维,要善于独立自主行事,不因循守旧,敢于弃旧图新创业,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

  五、要在维护社会稳定、危难关头修炼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作风

  作为乡镇基层党员干部需要适应形势的变化,着力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质。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随时了解和掌握农村的动态,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加以防范,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其次是善于做调和说服教育工作,不能遇到矛盾就上交或回避。再次是在解决问题时要公平公正,才能让广大群众理解和接受。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碰硬,不能胆小怕事。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承担责任,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不怕歪风邪气,才能担起人民的重托,担起历史的大任。

  (作者系北流市山围镇党委书记)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