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善听群众的话

时间:2014-04-04 13:23   来源:求是理论网

  李克强总理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他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

  听不听群众讲话,听不听得进群众的批评,涉及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自然应该回到群众中去,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是要倾听群众意见,更要善于听群众的“牢骚话”和意见,这既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开始,更是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会听群众的话。

  要把说话的权利还给群众。善于倾听群众意见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但在今天实行起来越来越难。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喜欢摆官架子,到群众中去也趾高气扬,在群众面前也惯于讲官话、套话、大话,以“管理者”的官份让群众听自己的话,偶而走形式让群众讲话也只喜欢听奉承话,遇到群众讲意见就一味反驳解释,勉强听了也当做“耳旁风”,面对群众意见不剖析自身原因,反而采取强硬措施对着干。久而久之,群众便不敢讲话更不愿讲话,给干群关系和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带来了严重的形象。因此,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懂得尊重群众,学会倾听,把说话的权利更多的还给群众,要积极创造条件让群众讲话,倾听群众诉求,收集群众的意见,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要俯下身子听群众讲真话。正所谓“知屋漏者在雨, 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行政权力最末端的接受者和落实者,他们对施政的实际情况感受最为真切,也最有权利评判政策制定得好不好,工作做得实不实。当然,这是建立在听群众讲真话的基础上,然而现下的部分干部衙门作风严重,习惯于在高墙深远的办公室里发号司令,不喜欢到基层与群众打交道,习惯于从文件、简报、民情摘要上看加工过的群众意见,喜欢通过开征集意见会听群众代表讲被代表的意见,这些意见往往不是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导致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不知道群众的真实想法,在决策上往往脱离了实际,很难让群众满意。党员干部要听群众讲真话就要躬身亲行,深入到基层当中,真正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厂矿车间,与群众谈心、聊天,让群众放下包袱敢讲话、讲真话。

  要坦然接受群众讲刺耳话。古语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群众讲的一些“牢骚话”、“过头话”、“刺耳话”虽然难听,但往往是去粉饰的最真实想法,更利于了解群众的心声,有利于改进工作。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喜欢听“恭维言”、“顺耳话”和“赞美词”,不愿意听群众讲难听的话,生怕被群众的意见而坏了“好事”,视提意见、讲刺耳话的群众为“刁民,视牢骚话为洪水猛兽,一味采取防堵和掩饰拒听的方式,让群众需要解决的诉求得不到解决,形成了积怨,导致了一些恶意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党员干部要有听群众讲难听话的胸襟,把群众讲的难听的话当做一面镜子,对照剖析自己,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群众提的一些尖锐的意见要坦然面对和接受,并及时反馈,及时解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俗话说,千金难买早知道,党员干部要把倾听群众讲话,收集群众意见当做决策参考和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第一信号”,把讲话的权利还给群众,让群众敢讲话、讲真话,使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使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