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人口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双联”行动

时间:2014-04-04 13:07   来源:甘肃新闻网

  兰州市人口委把对榆中县青城镇改地、红岘两村的“双联”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双联”行动的有力保障,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双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积极行动,全员参与,为民服务思想牢固树立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市人口委强化组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主动融入“双联”活动,动真感情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成为群众“家里人”,和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劳动,面对面沟通感情、心连心交流思想、手携手共破难题,了解群众需求和愿望,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送”、“助”,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帮扶对子”和“致富参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广大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净化了思想、接受了教育、经受了锻炼,全面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双联”行动真正成为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

  二、真心帮扶,解决问题,为民服务成效明显

  在帮扶工作中,市人口委注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加强协调,整合各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社会资源,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双联”活动和扶贫开发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协调力度,整合各方帮扶资金。在市人口委主导下,通过市、县、镇多方协调和积极争取下,共筹措帮扶资金324万元,为改善青城镇红岘、改地两村贫困面貌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全长3.4公里的通村公路,结束了改地村没有通村公路的历史。三是维修改造两个村的水利设施,解决了33户群众人畜饮水困难。四是综合整治两村的大环境,在改地村新建1128平米的文化健身广场,粉刷17000平米村民住宅外墙,沿村道两旁栽种树木1000余棵。使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五是积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筹资3万余元为改地村修缮了村卫生室,配置了相关医疗器械;集资1.5万元为红岘村配备了全部办公设施。六是加强对两村“两委”班子的科技培训,参观考察设施农业,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七是选派优秀干部,指导帮扶村规范民主管理程序,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会、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制度,使群众对相关政策知晓率达到98﹪以上。八是完善档案文书管理,逐步建立了帮扶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联扶行动有序进行。

  三、深入群众,关注难点,为民服务思想更为清晰

  近期,通过走访农户、与村干部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征集出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经过梳理分析、归集整理,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在致富愿望方面,90%的群众希望通过科学发展大棚蔬菜、西瓜种植产业来实现增产、增收;二是改地村大棚蔬菜、西瓜种植发展势头较好,是该村支柱产业,但人力投入大,费时费力,间接地增加了大棚种植的生产成本,希望能在这方面给予帮助,意见比较统一的是安装蔬菜大棚自动卷帘机;三是部分村民希望通过扩大养殖生猪、寒羊来增加家庭收入。

  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市人口委党组经认真研究,进一步理清了今年联扶工作思路。一是积极与青城镇政府协商,在搞好调查论证,取得村社群众同意的前提下,把改地村主导产业--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建设好,形成规模化经营和产业链。二是争取在2014年将现有的34个大棚发展到40个以上,将改地村日光温室大棚、家家乐等产业与青城观光农业旅游项目结合起来,提高农村居民综合收益,争取到2014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水平。三是尽其所能为改地村、红岘村养殖、种植业提供信息服务,加大对养猪大户、养羊大户的扶持力度,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贫困村村民进行种植业、养殖业、劳务技能培训,在病虫害防治、营销信息等方面提供帮扶。四是协调组织并与相关民营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赴帮扶村开展免费医疗义诊活动,免费为基层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和诊疗,并建立健康档案。(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