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习近平出访  >   图片报道

习近平欧洲之行首站意大利 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

2019年03月21日 13:5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意大利是习近平本次欧洲之行的首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推出“习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系列策划,今日我们一起走进意大利。

  此次出访意大利适逢中意关系重要节点

  据外交部发言人介绍,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谈后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洲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法国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此次访问也是今年中国对欧盟外交的“高光时刻”。

  出访前: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回信全文:

  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意大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

  19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大利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2020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意两国牢固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成为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的坚实支柱。

  我愿通过这次访问,同意大利领导人一道擘画中意关系蓝图,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