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

2019年03月22日 10:21: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历史,犹如长江东去,奔流到海,一去不返。

  历史,犹如黄河波涛,涤荡腐朽,孕育新生。

  光明,必将放逐黑暗;文明,必将取代野蛮;逆潮流而动,必将被前进铁流冲击得尸骨无存!60年前,一场波澜壮阔、改天换地的伟大革命,就像滔天巨浪,席卷雪域高原。

  20世纪50年代,当奴隶制、农奴制、黑奴制已为现代文明所彻底唾弃之时,在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犹如人类文明肌体上的一块疮疖,羁绊前进的脚步。神权、政权融为一体,分别从政治、经济、精神上控制着西藏人民,维护着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封建领主的野蛮统治。这种残酷、腐朽、落后的统治,是三大领主的香巴拉,却是广大西藏人民的人间炼狱。这种残酷、腐朽、落后的统治,粗暴践踏人类尊严,广大藏族同胞毫无基本人权,从根本上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完全悖逆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

  旧西藏的农奴制度,它比欧洲中世纪的农奴制更残酷、更落后,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

  1959年到1961年,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应西藏人民要求,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带领人民,砸碎了精神枷锁、推翻了政治压迫、经济剥削,把这阻碍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制度,扔进了垃圾堆。

  时光荏苒60年。历史已经说明,这场伟大革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这场伟大革命斗争,是西藏人民翻身得解放,取得民主权利的波澜壮阔史诗;这场伟大革命斗争,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使雪域高原迎来新生。

  时光荏苒60年。民主改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西藏实现由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跨越,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建立并不断完善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时光荏苒6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符合西藏发展实际的治藏方略。如今的西藏,曾与全国人民一道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经历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如今的西藏,正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积极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如今的西藏,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

  时光荏苒60年。今天的西藏,走上了现代文明的发展道路,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人民的选择。

  时光荏苒60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实践和发展进步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未来的西藏,属于全体西藏人民,属于整个中华民族;未来的西藏,也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的治藏方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