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 聚焦2019数博会  >   专家评论

数博短评|大数据打通精准扶贫“任督二脉”

2019年05月21日 13:11:53  来源:贵阳网
字号: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过去的贵州印象,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探索出了一条“大数据+大扶贫”的融合发展道路。

  如今,再走进贵州已经脱贫的村寨,破旧的木房已经翻修成结实的砖房、淌水的泥路已经建造成柏油马路,每家每户门口还多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看见贫困户的基本资料、脱贫情况、帮扶计划等各项消息。通过对每个贫困户建立生产数据、消费数据,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平台,贫困户入驻电商平台后包产包销,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滞销问题。

  在贵州“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以扶贫办七百多万条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依托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医疗等十七个省级部门的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了扶贫数据与各级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

  现在,贵州撕下了贫困落后的旧标签,贴上了数字乡村、数字贵州的新标签,多彩贵州正在刮起一股智能风,大数据让贵州未来可期。(唐倩)

  来源:贵阳网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