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 聚焦2019数博会  >   专家评论

数博短评 | 贵阳:用大数据之源,结教育创新之果

2019年05月21日 13:12: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字号: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作为社会子系统的教育也被深度波及。在有着“中国数谷”之称的贵阳,大数据技术已渗透到教育的众多环节,对教育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教育,让教育管理更加科学。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了“贵阳市教育督导现场视导系统”APP,视导人员可直接通过视导学校即时上传的文字、照片、录音和视频等信息进行检查和判断,既能随时掌握每个学校的情况,督促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汇总的数据又可以作为对各区(市、县)和市直属学校教育督导的重要依据。这种拥有操作便捷、内容全面、携带方便、汇总快速等优点的云监测的方式,实现了检查、统计、分析一步到位,全面提升教育督导工作精准性和及时性,推动了贵阳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大数据+教育,让教学质量更加优质。不久前,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一家企业研发的国内首款学习数据分析平台、学情分析平台、首个教学大数据平台“勾勾”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利用智能笔和阅卷系统采集学生作答的数据,分析推导出各项数据形成学情报告。如此一来,老师便能精确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辅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大数据+教育,让学习体验更加丰富。在贵阳教育局帮扶的广顺中学课堂上,学生熟练的使用着搭载了作业辅导系统的iPad。这套系统能够快速诊断出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指导。老师现场课堂的讲解结合平板电脑的自主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过程充盈,学生体验也更加丰富。

  新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普及应用。无处不在的大数据正在被各行各业重用,未来社会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拥有更多的主动权,教育也不例外。教育的发展更需要大数据的支持,这样的趋势促使教育信息化得到进一步的加深。贵阳市正是把握住了大数据的发展机遇,才使教育领域迎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目前,全世界对大数据的重视已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贵阳充分利用大数据发展的先发优势,因势利导地发展“大数据+教育”,赋予教育领域新的思维与模式,教育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未来,在贵阳这片沃土之上,教育的发展依然大有可为。(娄铃英)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