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型制导武器亮相珠海航展

时间:2012-11-13 14:02   来源:环球网

  “天戈”10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

  信息化弹药就是精确制导武器,它们能够获取并利用攻击目标的位置、图像信息,修正自己的弹道,以准确命中目标的弹药,主要包括巡航导弹、末制导导弹、反辐射导弹、制导炸弹、制导炮弹、制导地雷等。信息化弹药的技术基础是精确制导技术。精确制导技术是指按照一定规律控制武器的飞行方向、姿态、高度和速度,引导武器的战斗部准确攻击目标的技术。它以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光电转换技术为核心,以自动控制技术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根据控制导引的方式精确制导可分为自主式制导、寻的式制导、波束式制导、指令式制导、图像匹配式制导和复合式制导等。

  与普通弹药相比,信息化弹药的最大的优点就是飞行距离远、命中精度高、作战效费比高。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使用占总投弹量3%的精确制导炸弹,对占总数40%的战略目标实施攻击,命中率超过80%。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空袭几乎全是精确制导弹药。与海湾战争时相比,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弹头威力更大。目前,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已经到了第三代,具备了“发射后不用管”的自主识别和攻击目标的能力,战役战术制导弹药的命中精度,近程的已达0.1~1米,中程的小于10米,远程的为10~15米,与普通弹药相比,作战效益提高了100~1000倍,效费比提高了30~40倍。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武器作战效能,而且减少了弹药运送和兵器出动数量,减少了人员的伤亡。

  中国发展精确制导的信息化弹药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要相对于先进发达国家落后很多,但目前,我惊喜地发现,中国的信息化弹药发展已经全面开发,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多个系列弹药让人惊艳和自豪。

编辑:张瑞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