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媒高度关注珠海航展中国无人机快速发展

时间:2012-11-14 09:14   来源:环球网

 本次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出的彩虹-4无人机

  本次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出的彩虹-4无人机

  第9届中国航空航天国际博览会将于11月13日在中国珠海开幕,日本媒体高度关注。日本NHK电视台12日对中国无人机等新机型的亮相进行了报道,并称中国正在积极研制无人机,意在通过此举向国内外展示航空产业飞速发展。

  NHK电视台12日报道称,中国广东省珠海市即将于13日召开中国最大规模的航空展。为此,中国在航展召开前向媒体公开了各类参展飞机。在航展会场上,除了据传已成功试飞的第5代隐形战机歼-31的模型外,还首次披露了由中国国有企业研制的无人机。中国此举是为了通过航展向国内外宣示中国航空产业的飞速发展。

  报道称,该无人机机身被防护布遮掩,全长为9米左右,机首部分呈圆形,机翼下部挂有疑似导弹发射装置。

  NHK还猜测称,中国政府此前曾表示,将使用无人机对钓鱼岛以及南海等海域进行监控。会场上除此之外,至少还有15种无人机模型亮相。由此可见,中国正在加快步伐,积极研制无人机。

  日本一直以来对中国战机的发展动向保持高度关注。曾有分析指出,日本对于无人机的重视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无人机的发展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序列中却一直是个空白。在早期日本自卫队的战术思想中,以防卫为主的战略决定了战场侦察和监视依赖完整的岛屿雷达系统。而无人机主要的用途在陆地作战上,日本的陆地战略纵深小,陆地大规模装甲对抗并非战略重点。加之当时的无人机航程有限,在海上侦察中航程短、半径小,故而未受日本自卫队青睐。

  不过,2008年,日本政府一度曾希望购买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但是美国害怕技术泄露和忌惮中国的强烈反应,一直没有给日本“正面回应”。著名防务杂志《简氏防务周刊》曾指出,在目前极为严峻的中日钓鱼岛对峙中,无人机能够有效监控对手的一举一动,同时又不至于因为出动军方飞机而引起不必要的外交麻烦,在当下极为复杂敏感的东海僵局中,选择无人机无疑是日本一个比较聪明的博弈手段。但当日本还在努力发展无人机对抗中国的时候,中国的无人机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在这个领域中国的确“棋高一筹”。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张瑞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