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

时间:2015-05-15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泰州(Taizhou),简称“泰”,取“通泰之州”之意,江苏省中部的地级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下游北岸、长江三角洲北翼,是上海都市圈的中心城市之一。

  泰州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泰州区位优越,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儒风之盛,夙冠淮南”之誉。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称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泰州所辖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百强县,同时泰州也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 、江苏省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

  位置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位于北纬32°01′57″~33°10′59″,东经119°38′24″~120°32′20″。西南、南部隔江与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四市相望,东临南通,西接扬州,东北部、北部与盐城、淮安毗邻,是苏中入江达海5条航道的交汇处,是沿海与长江“T”型产业带的结合部。

  地貌

  全市除靖江有一独立山丘外,其余均为江淮两大水系冲积平原。地势呈中间高、南北低走向,南边沿江地区真高一般为2米~5米,中部高沙地区真高一般为5米~7米,北边里下河地区真高为1.5米~5米。全市总面积5787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占77.85%,水域面积占22.15%。市区面积639.6平方千米。

  水文

  泰州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织。北部地区,地势低洼,水网呈向心状,由四周向低处集中,这里的湖泊分布较多。江淮分水岭由西向东从中部穿过该市,境内河流大致以通扬公路为界,路北属淮河水系,路南属长江水系。人们习惯上把属于长江水系的老通扬运河和与之相连接的河流称为“上河”,而把属于淮河水系的新通扬运河和与之相连的河流称为“下河”。高水位时,上河水位高于下河水位1.2米左右,平均水位差为0.9米。

  气候

  泰州市在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受季风环流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季风性特征。这里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具有无霜期长,热量充裕,降水丰沛,雨热同期等特点。

编辑:朱炼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