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时间:2014-06-25 10:22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苏州,古称吴,简称苏,又称姑苏、平江等,中国华东地区特大城市之一,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以南、太湖东岸、长江三角洲中部。

  苏州以其独特的园林景观被誉为“中国园林之城”,素有“人间天堂”、“东方威尼斯”、“东方水城”的美誉。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历史悠久,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苏州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逾四千年,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和集大成者,历史上长期是江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苏州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经过考证,认为苏州城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经济

  苏州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经济发达的城市,是长三角经济圈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苏南地区的工业中心。

  苏州GDP长期居全国前六、江苏省第一。2012年经济总量(GDP)为12011.65亿元(其中包含苏州工业园区1738亿元)。按2010年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则达到了10.24万元,已经成为全国人均产出最高的城市之一。

  2013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15.7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4.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6849.6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5951.6亿元,增长12.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12.32万元,按年平均汇率计算近2万美元。

  全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其中各项税收收入1138.3亿元,增长11.2%;税收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5.5%。全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12.7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673.1亿元,增长13.8%,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5.8%。

编辑:朱炼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