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相关评论  >   正文

外媒:中国公布历史档案是以日之矛攻日之盾

2014年07月07日 14:08: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外媒:中国公布历史档案是“以日之矛攻日之盾”

  日本战犯铃木启久的部分笔供原文图影。(图/新华网)

  中央档案馆近日在其官方网站陆续全文公布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包括笔供的中英文内容提要、笔供原文和译文等,揭露日本侵华期间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暴行。美国《侨报》近日发表文章评论称,档案还原了日本军国主义原形,是“以日之矛攻日之盾”。

  文章认为,在“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前夕,这一举动无疑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一次特别纪念,舆论以“铁证如山,光明磊落”来评价此举。

  长期以来,中国民众对于抗战历史的了解,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教科书,一是抗战题材的各种影视剧。然而教科书枯燥的说教与简单的记载,往往难以给人直观感受;而“抗日神剧”的大行其道,则将抗战历史全面娱乐化、庸俗化,不仅对普及历史常识全无裨益,反而混淆视听,模糊历史本来的面目。民间人士收藏日本侵华证据的努力虽然一直持续,但影响力有限。

  文章称,面对日本一再美化侵华历史的言行,中国官方的反击行动不断加码,通过利用一度沉睡的档案,掀起一场捍卫真相的运动。4月,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一批新发掘的档案,用日军自己的记录还原侵华过程和杀戮行为,集结成书、研讨会跟进;6月,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档案申遗一事获得联合国回应,结果将于7月公布;随后,就是此次集中公布日本战犯笔供,这种战争参与者展示出来的直白叙述,是对日军犯下反人类罪行的最好揭露。

  文章还指出,此次公布的日本战犯供词,独特之处还在于,将历史证据与传播新技术结合。资料上网不仅有利于学者利用档案开展研究,也大大方便了海外人士阅读。每天公布一名战犯笔供、分45天完成的方式近乎“网络连载”,足以调动读者的好奇心,也有利于读者对信息逐步消化。所公开的笔供,除了日文原文,还有部分供词的中英译文,长期以来被教科书洗脑的日本人,看看所谓的“英雄”到底是怎样的面目。

  按照档案馆公布史料的时间进程,全部战犯的供词公布完毕时,恰好是8月15日前后,那正是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也是亚太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日子。这是为了告诉人们,这短暂的60多年的和平多么来之不易。

  文章认为,历史不容篡改,档案还原了日本军国主义原形,是“以日之矛攻日之盾”,使日本右翼的谎言加速破产。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中新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