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   要闻  >   正文

外国专家看《开罗宣言》历史意义(图)

2013年12月03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1945年,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协议》,并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

  

  日本降书中明文规定执行《波茨坦公告》资料图片

  

  参加波茨坦会议的斯大林(左)、杜鲁门(中)和丘吉尔。

  

  波茨坦会议旧址

  

  波茨坦会议现场。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际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丹·普莱西:

  《开罗宣言》是结束二战的一份重要协议,它的一些内容是关于日本的,随着日本的投降,这份宣言确定了战争结束后一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因此在今天看来它非常重要,规定了领土边界等问题。就好像德国和波兰的领土划分,这些对于国际秩序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但是西方媒体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不承认这些。不过,一直到近年来,日本、美国以及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都认为,《开罗宣言》是停战的基石。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

  在中国的国际关系史当中,开罗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通过开罗会议和《开罗宣言》,中国作为美国和英国盟国地位正式得到确认。这一结果正是由于中国在之前的四年当中独立地担负起了抗击日本的重任,并为盟国作出突出的贡献。可以说《开罗宣言》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第一步。而中国通过该宣言也同时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这一影响至今仍然存在。

  美国外交关系史学会委员迈克尔·沙勒:

  就我所知,《开罗宣言》通知日本,它必须为投降作好准备,宣言描述了日本必须归还所掠夺领土的大致轮廓。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时,作为投降条件的一部分,日本承认并接受《开罗宣言》,承诺放弃自1895年以来所有掠夺的领土。今天日本有些民族主义者对此提出质疑,但是我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任何模糊或者有歧义的地方。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