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   各界纪念  >   正文

日右翼势力违反《开罗宣言》威胁世界和平基石

2013年11月29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举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现实意义”研讨会,来自该基金会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著名专家学者就《开罗宣言》与钓鱼岛的关系、日本挑战战后和平秩序的原因和目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指出,在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妄图抹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颠覆战后国际和平秩序之际,回顾和重申70年前《开罗宣言》的国际法效力及其历史和现实意义,不仅对于捍卫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而且对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都具有不同寻常的重要性,昔日反法西斯同盟国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认清日本极右势力发展的危险性,奋起阻制日本复活军国主义,不要助纣为虐。

  1943年11月22日-26日美英中三国首脑在开罗举行的聚会,是反法西斯盟国协调对日反攻战略,争取结束抗日战争并对战后秩序作安排的重要会议。会议发表的《开罗宣言》从国际法上确认了台湾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并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首脑通过《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并重申了《开罗宣言》所确定的原则。《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正是基于上述背景,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其无条件投降书中白纸黑字明确宣布,接受美中英三国政府元首7月26日波茨坦公告各条款,并承诺将“忠实履行《波茨坦公告》的各项条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日本声称钓鱼岛属日本所有,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公认的秩序及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

  与会者认为,日本右翼领导人罔顾历史事实,在钓鱼岛问题上玩弄“购岛把戏”,实施所谓“国有化”,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公然侵犯,是对国际法的严重践踏,也是破坏二战胜利成果的挑衅行为。“钓鱼岛问题不单是一个岛的问题,也不单是中日关系的问题。这威胁到了整个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威胁到了世界和平的基石。” 中国前驻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大使于振起说,“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关乎许多国家的共同利益;美国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疯狂行为负有责任,美国如果继续无视甚至助长日本右翼势力发展下去,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日本和德国同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然而,战后两国领导层对二战时期犯下侵略罪行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在发言中为给日本右翼领导人提供了一面“德国镜子”。

  首先,德国历届领导人不分党派,无例外地都明确承认希特勒德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德国队发动侵略战争的后果“全面承担责任”,并且为此公开地向受侵略过人民赔罪、道歉,请求宽恕。第二,对纳粹头目绳之以法,不允许否认第三帝国的大屠杀行为,严防新纳粹主义抬头。第三,教育青年正视纳粹暴行和二战侵略真相,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使学生通过历史课程了解德国是如何走向纳粹独裁。第四,为表示对历史负责,德国向受纳粹迫害者,特别是犹太人,提供经济赔偿或补偿,并认为,纳粹罪行是无法用金钱来补偿的,通过赔偿只能有助于减轻受害者的痛苦。第五,尊重战后国际协定,承认战后边界,放弃领土要求。第六,走和平发展道路,置身于一体化的欧洲,接受其制约,以减少邻国对德国重新崛起的疑惧。

  用这面“德国镜子”来对照日本对待其二战侵略历史的态度,特别是日本右翼代表人物最新的一些言行,不难看出日本在上述六个方面的表现与德国截然相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日本统治阶层采取如此不同与德国的态度,罔顾历史公然违反《开罗宣言》所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指出,在二战结束后,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和军国主义势力在日本国内没有得到根除,是造成日本目前颠覆战后国际秩序的原因之一。在过去几十年中,由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减弱,而同一时期中国却处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期,并快速崛起。这造成日本部分领导层认为日本要走“强国之路”,而“强国”须从“强军”开始。因此,这样的思想为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和残余的军国主义势力创造了社会基础的条件。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认为,作为战败国日本的右翼势力如今越来越嚣张,不但同时向俄罗斯,韩国,中国挑起领土争端,还公然到处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来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主要原因一是战后未对日本的天皇制度和国家机器作根本改造,没有根除日本军国主义的社会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战后有的战犯不仅未受到惩罚,反而受到重用,甚至担任日本首相,例如佐藤,受他们思想影响很深的后代几乎一直执政,例如现在的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三是没有对日本人民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使他们认识日本军国主义对邻国和日本本国造成的不可饶恕的罪行,进而自觉地反对军国主义;四是日本无视中国和其他邻国对日本的宽宏大量,既没有要求大量战争赔款,也没有追缉历史责任,认为软弱可欺;五是美国的“冷战思维”仍缠脑际,在对日本进行控制的同时还继续利用日本为其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工具,使日本有持无恐。

  因此,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思想和势力的复苏,加之美国在部署“亚太再平衡战略”时需要日本这枚棋子,导致了日本的一系列荒谬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前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吴恩远认为,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争端不单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情,实际上是日本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谋求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表现,也是美国重夺亚洲霸权、借助日本遏制中国的战略部署,并会给亚太地区、国际局势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这样的行为理应引起亚洲各国和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从而防止绥靖主义重演。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