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用意几何

时间:2012-06-08 08:3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分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引人关注的是,央行还同时调整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下限。那么,央行缘何此时出手?本次降息将有哪些效应?

  “稳增长”的实质性举措

  央行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但属意料之外。此前,一些专家预测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但没想到是在非周末、且如此快得采取了一组“降息组合拳”。

  “这是当前稳增长的一剂‘强心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质性举措。”经济学者、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直言:“央行此次用意十分明显,时间不等人。”

  央行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当时在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7个百分点。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降息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和影响无疑更大,且目前通胀形势处于可控范围,也为利率下调提供了空间。

  从国内看,去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逐季放缓。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投资、出口、消费数据则继续放缓。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复杂多变,并非一朝一夕能化解,中国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鉴于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相比控通胀,稳增长任务更重要,这更符合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张其佐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利率下调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还将有效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

  “当前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央行降息与国际趋势也是一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