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降息释放宽松信号 实质启动利率市场化步伐

时间:2012-06-08 13: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25%和6.31%。央行上一次降息是在2008年12月23日。

  “这次降息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降息主要是为了稳定增长,并且5月份物价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在当前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所放缓、PMI持续低迷背景下,市场近期对降息的预期强烈。经济下行明显,社会贷款需求不足,降息有利于进一步提振企业贷款需求,稳定投资和增长。

  “包括CPI回落为降息提供空间、经济下滑、国际上已经处于降息周期等多重因素推动央行此时降息。”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央行这次降息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重在提振企业信心,同时表明我国开始进入降息周期。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目前虽然启动了一部分投资项目,但主要是政府项目,民间投资意愿并没有激活。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融资成本还太高,削弱了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而降息能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的投资意愿。央行此时果断降息,有助于优化信贷投向,减轻企业贷款成本,促进社会投资,刺激经济增长。

  外围环境也是促使央行降息的重要因素之一。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认为,在欧洲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阴影的背景下,我国也要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保持联动性,不能太滞后。如果货币政策不同步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利率偏高就会吸引套利资金流入,增加外汇占款,对通胀控制不利。

  “在一系列措施下,我国经济下滑的势头到了三季度可能扭转。”张军说。

  不过,此次央行的动作中更具有意义的则是对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的规定。央行同时表示,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本次降息最大的亮点是存款利率上限浮动1.1倍,史无前例,这不仅是应对近期存款外流的有力措施,也是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练兵。”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认为,贷款利率0.8倍的下限,也是央行比较创新性的措施,是应对贷款需求下降的明智之举。未来商业银行要通过贷款利率浮动让中小企业更多享受贷款优惠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下限扩大是自2004年以来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特别是存款上限浮动开启了存贷款利率双向浮动的新时期。较之贷款利率水平调整,贷款利率下浮扩大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而稳定增长的效果更为明显。

  奚君羊认为,这说明利率市场化开始启动。央行一面降息,一面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说明央行要给予银行更灵活的弹性空间。如果存款大量流失,银行可以灵活地调整存款利率吸引存款。银行在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根据市场资金的供求状态来调节贷款利率,刺激企业贷款需求。

  赵庆明认为,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迄今迈出的最为实质性的一步。不过,他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形成趋势的情况下,我国未来还应推进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提升金融机构的防控风险能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居民进行风险提示和风险教育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