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让道德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时间:2014-03-17 14:47   来源:苏州文明网

  近几年来,公益广告逐渐被广大群众理解、接受,由于其贴近大众生活和心理,因此才更能打动广大群众,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文化的传承性决定了广告这一传播形式与传统文化之间不可割裂的联系。特别是中国文明网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深深植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运用民族的艺术形式,贴近大众的精神需求,诉求“中国梦”的精髓,这些广告中所折射出的传统文化观念更值得体味。

  传统文化中的孝亲观念是中国伦理道德的本位,中国家庭与社会的建立是以对父母家长的孝亲为起点的,所以孝亲观念是中国人心中最为看重的观念。孝亲观念渗透着温暖人心的真情、亲情和人文关怀,富于情感冲击力,让很多人为之动情,这类公益广告作品最能赢得受众者共鸣。

  善行观念在人民群众中世代传承,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善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也是全人类精神的永恒向往。历史无论怎样演化,一些被人们共同认可的基本善,如爱国、诚信、公正,总要受到人民共同的尊重、维护和弘扬,善行观念的传播针对的是道德失范问题,所以会契合人们的内心需要。

  故土观念在国人心中也占有极高的地位。故土意味着“老家”,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中,家和是重要的导向之一。对家庭稳定和团聚的渴望,进而上升到对国家稳定和兴盛的渴望,表现故土、祖国观念的作品,往往会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传统文化中历来提倡人的生活要节俭。成由勤俭败由奢,人生要心地纯正、生活俭朴才会有幸福。过分追求物质享受,追求名利,必被其所累。我们过去倡导的勤俭持家和我们现在弘扬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直到中央的“八项规定”,都是一脉相承的,节俭既是传统的价值观,更是现代的价值观,特别在当前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的背景下尤显必要,正因如此,反映节俭观念的公益广告作品尤其之多。

  笔者认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正是运用了传统的形式表达了中国精神,诠释了“中国梦”的方方面面。融入了传统文化的公益广告,更加直观的将中华民族的道德文明展现到了大众生活中,笔者相信这些广告作品的集中展播和刊登,肯定会有力促进各地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群众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而努力。 (蓝歆)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