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端午节  >   要闻

两岸万人狂欢海上泼水庆端午

2017年05月31日 09: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石狮5月30日电 (记者 孙虹)与台湾鹿港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30日成了狂欢的舞台。两岸数万名民众齐聚于此,参与或围观中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海上泼水。

  正值中国农历的五月初五,“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蚶江拉开序幕。延续往年海上、陆地活动同时进行的传统,今年的海上泼水节互动性更强,让两岸民众充分感受“闽台对渡”的文化风采。

  在蚶江镇后垵澳海域,50多艘渔船竞渡穿梭,船上的人们手持一盆盆海水向周边船只的人泼去,瞬时无数水花在空中划出弧线,水声、惊呼声、笑声,声声鼎沸。

  而距离海上泼水不远的海域上,两岸龙舟赛、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岸边,两岸对渡灯谜、攻炮城、闽台美食节等活动争奇斗艳。

  “今年的海上泼水以助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为主线,通过闽台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两岸多元的民俗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蚶江镇党委书记刘艺波介绍说,今年前来参加海上泼水的台湾民众不少,此外两岸对渡灯谜由台湾彰化、鹿港和石狮蚶江3个谜坛组成,而台湾彰化、鹿港、金门等地的多家南音社团也来到石狮参加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

  据考证,富有闽南特色的“海上泼水”最早见于明代,盛于清朝,并传承至今。树立在石狮蚶江海防官署遗址上的《对渡碑》记载:“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之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闽台之间这种“户”与“庭”的关系就是自家人的关系,一家人的关系。

  台湾鹿港参访团执行秘书长蔡崇熙告诉记者,“每次来到蚶江都感觉非常亲切。”在他眼中,蚶江与鹿港不只是有着相同的端午民俗,更有着相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和相同的宗教信仰。“相信两岸民众一定能将海上泼水这项独特的民俗发扬光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