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端午节  >   各地活动

端午 上饶喊你来看划龙舟、吃粽子

2017年05月31日 16:05:43  来源:大江网
字号: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快来了,热闹的龙舟划起来了,热腾腾的粽子吃起来了……这个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总是能给我们在初夏时节带来一些热闹和一些温暖。在端午节来临的日子,我们一起去看看如火如荼的龙舟赛准备情况,一起来感受这个传统节日的味道。

  端午的精彩

  “哥几个,来搭把手,把龙骨搭上去。”5月21日,玉山县玉琊溪畔的龙船屋里,造船师傅们正在合力把龙骨搭上龙舟,为下水做准备。这根龙骨有20多米长,前几天刷好的漆面油光锃亮。“我们玉山的龙舟有两个特色,一个是龙头精致小巧,一个是龙骨长,龙骨直接入水,成为龙尾,充当了船舵的作用。”造船师傅说。

  临近端午,玉琊溪畔的村庄变得忙碌起来,大家都在为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做最后的准备。玉琊溪上赛龙舟,多为民间自发、自愿比赛,每个村、每个居自备龙船,自组船队。各村(居)龙舟有的在端午前几天就提前下水演练。龙舟下水时,还要举行简短而古朴的“抬龙”仪式。开赛时,有巡演仪式,接着是顺水赛、逆水赛、双船赛、多船赛、接力赛等,村民们还出动几只木船维护安全。比赛过后,还有庆贺仪式,岸上鞭炮声此起彼伏,随时会有村民、乡友、亲戚和老板们为参赛龙舟赠发香烟、啤酒和香喷喷的包子。

  来自浙江衢州的游客董先生每年都会在端午假期到三清山旅游,同时观看玉山的龙舟赛。 “临湖的水流比较湍急,龙舟赛惊险刺激;横街河段水面较宽,适合多艘龙舟竞渡,需要更多的技巧和体力,比赛中你追我赶的场面扣人心弦;文成镇河段风光秀丽,又新开发了蜜月小镇乡村旅游点,龙舟仿佛就在画中游一般。”董先生说起龙舟赛来头头是道。

  玉琊溪龙舟竞渡活动,展示了玉山人民淳朴的乡风民俗、爱国情感和勇往直前、追求新生活的拼搏精神。作为三清山大旅游线路上的一道特色风景,龙舟赛项目更激活了玉山黄金水道旅游文化开发,使得“上三清看山,到玉山玩水”的山县合作、全域旅游之路越走越宽。

  在德兴新营街道,今年的龙舟赛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各支参赛队伍正加紧练习。

  据了解,新营街道龙舟赛由民间自发组织,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每年的端午节,在德兴市洎水河上锣鼓喧天,呐喊声声,人山人海。今年的龙舟赛将于农历五月初五和农历五月十三日举行,来自新营街道新营一、二、三村村民和女儿田居委会的13支龙舟队、300多名队员参加比赛。(吴德强叶伟强)

  端午的习俗

  传统佳节端午节有许多蕴涵着美好寓意的民间习俗,如划龙舟、佩香囊、挂艾草与菖蒲等。

  “划来嘿哟,骁荡嘿哟,划来划来,划划来来嘿”,《龙船歌》高声唱起,锣鼓声响起,一艘艘龙舟如游龙在水面飞驰。划龙舟是上饶人端午这天的传统习俗,大多由民间自发组织。

  “龙舟”一词,最早见于先秦古书《穆天子传》卷五:“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在《九歌·湘君》中“驾飞龙今北征,邅吾道兮洞庭”,“石濑浅浅,飞龙兮翩翩”,学者们也认为“飞龙”即龙舟。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人们祭祀龙神庙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划船平安,表达着人们内心良好的愿望。划龙船时,人们常常唱歌助兴,不少龙船歌也流传了下来。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这天人们会在自家门口挂上艾草与菖蒲以驱病、防蚊、辟邪。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而艾草特殊的香味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可见,古人插艾和菖蒲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传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这些传说虽没有科学依据,但表达了古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端午当天,许多大人孩子也会佩戴香囊,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或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中草药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或甘松等),佩在胸前或腰间,香气扑鼻。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手工艺品。(记者戚虹鸿)

  端午的味道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传统节日总是少不了相应的节庆美食,每一件精心制作的食物里也包裹着浓浓的节日味道。

  不论各地端午的习俗有何不同,粽子总是必不可少的节日美食。小小的粽子里,包裹着端午的味道和地方的传统,更有节日的记忆和家的温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粽子的味道就是端午的味道。

  粽子是一种粽叶包裹糯米蒸煮的食品,是中华民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相传,粽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后来,粽子成为端午节庆食物。每年农历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粽馅种类繁多,南北各异,有鲜肉、豆沙、蛋黄、板栗、火腿、红枣等等。什么都不放的碱水粽子同样美味。热乎乎的粽子最是诱人。剥开粽叶,淡淡的粽叶香浸透着糯米,咸粽鲜香软糯,甜粽甜不腻口。不止粽馅多样,粽子的包法各地也各有差异,一般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长形等各种形状。每年端午节,上饶不少地方会组织包粽子比赛,在充满乐趣和欢笑的比赛中传承着传统节日的热闹和情感。

  除了粽子,雄黄酒(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是端午节的传统饮品。端午节这天,人们把雄黄倒入酒中饮用,并把雄黄酒涂在小孩儿的耳、鼻、额头、手、足等处,希望如此能够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作为一种中药药材,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少量饮用雄黄酒,可治惊痫、疮毒,但由于雄黄有腐蚀之力,所以一定要经医生指示。

  此外,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习俗。五黄指黄瓜、黄鳝、黄鱼、鸭蛋黄、雄黄酒。也有其他说法,咸鸭蛋可以用黄豆替代。

  一顿丰盛的端午餐,寄予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珍视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