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22冬奥会  >   深度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争取让两岸青年携手参与2022冬奥会志愿服务

2017年03月08日 16:08:1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奥运精神的体现应该是没有海峡隔绝的,要争取让台湾青年参与到2022年的冬奥会志愿者服务中,开展交互式体验。

  陈军说,无论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俞主席的讲话都一再提到“要加强与基层民众、一线民众和包括青少年这一代的交流”,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参与,去做更细致的深入人心的工作。

  陈军指出,两岸交流应该是全方位的,而青年交流可以在两岸志愿者服务进行尝试。她说,台湾的志愿者服务开展得比较早,相对比较规范,而大陆的志愿者服务虽然起步比较晚,但起点比较高,参与的人更广泛,这方面两岸志愿者可以互补。

  陈军告诉记者,她们举办了“识北京迎冬奥”活动,组织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和在北京就业的年轻人去参观08年奥运的场馆,台湾年轻人发自内心地说,“我们08年没有赶上,有没有可能让我们赶上2022年的冬奥志愿”。陈军认为,如果两岸的志愿者能携手服务冬奥,应该是国家的一件大喜事,这样就自然地融合了两岸青年。通过做志愿服务,可以增加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突破以往夏令营、冬令营、研习营等的效果,让台湾青年有一个更期盼、更憧憬的愿望。

  据统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10万赛会志愿者。陈军表示,这里本应该有台湾志愿者,他们在礼仪教育、外语水平以及待人接物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如果两岸志愿者可以携手服务冬奥或者服务今后的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甚至可以开设冬奥志愿者体验营,展开互动式交流。

  陈军还谈到,按照惯例,志愿服务要在赛会两年前举行。但对台湾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可以提前,在培训过程中吸引他们,让他们自觉、自愿地了解大陆,了解冬奥。陈军说,台湾和大陆志愿者的交流不仅仅是志愿服务的交流,更多的是情感和思想的融合,比如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现在开始做志愿服务,毕业后他想做志愿服务,可能就留在北京或者其他城市工作、创业,他把心放在这,把情留在这,他的人也就会留在这。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