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要闻  >   正文

张朝阳: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014年09月19日 09:3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表示,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说非常成功,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人群,有6亿,这是比美国还要大的人群。同时在技术和应用开发方面,应该说现在仅次于美国。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增加了很多基础研究的预算,很多新型的产品与早年相比已经不只是复制美国那边的一些模式,或者是产品,而是有很多发明创造,这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我们的研发也有很多的产品,中国这边也是出台了很多新的产品和服务。

  ——20年之内发展到这样的规模非常成功。我想有几个原因: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来自于政府部门比较宽松的监管环境。同时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等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很有效的工作,使得人们现在敢于创新。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所以中国的任何一个年轻人有想法的话,都可以去融资,都可以开办一个公司,进入的门槛非常低。同时在十几年前,中国政府也非常创造性地发展了这样一个VIE结构,使得当时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概念被全球投资者所理解。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环境,使得中国互联网能够保持这样一种创业的精神。我觉得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环境,使得提供了这样一种公平的竞争,激烈的竞争,才导致中国互联网如此之成功。

  ——我觉得可以分成三个层面来看合作,一个就是电信基础层,在其之上就是软件层,第三层是各种内容和应用。基本上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成从媒体、门户到搜索引擎,再到社交网络,到现代的移动互联网,以及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垂直服务,所以世界互联网的历程发展基本上走这样的路径。同时我觉得在软件层可以有很多的作为,现在很多的应用,包括移动通信方面,还有微信,或者是软件开发平台等应有软件在电信基础层面充分地合作之后,在其之上可以充分地探讨合作。第三层内容方面,可能涉及到语言的障碍,以及文化的障碍,这方面合作的障碍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在基础层面和软件应用层,我觉得可以充分合作。

  ——中国的互联网确实在过去二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政府采取一种非常开放、开明的态度,保护知识产权,以及鼓励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还有一个非常友好的环境,鼓励更多的风险投资投入进来。另外也可以让互联网公司通过IPO的上市,在资本市场获取很多的资金。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有利、良性的竞争也是帮助我们确保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中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建设。展望未来的话,我们的合作主要是集中在刚才说的三个层面的两个层面:基础设施层面和软件层面。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