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网媒聚焦  >   正文

黄金十年流光溢彩 投资促合作共赢

2014年09月18日 13:2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签约活动一直是政企关注的重点、商家青睐的亮点、媒体聚焦的热点。据统计,前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024个,其中,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284个,投资总额664亿美元;国内投资合作项目1740个,投资总额6452亿元人民币。

  1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相互间的投资合作。投资促进活动作为东博会经贸活动的重要载体,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中国与东盟国家借助东博会投资促进平台签订的项目投资额由首届东博会的13.43亿美元上升至第10届的36.57亿美元,年均增长11.8%。

  中国与东盟合作成为引领投资促进活动的主力军。前10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各国共签订各类投资合作项目592个,投资总额289亿美元,分别占10届东博会国际合作项目数和投资总额的46.1%和43.5%。

  双向投资全面推开。10届东博会,中国引进东盟国家投资合作项目182个,投资总额86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合作项目410个,投资总额203亿美元。第三届东博会上广西农垦集团投资的中缅替代种植合作项目已于2007年1月开始实施,是目前缅甸北部地区替代种植规模最大的农场。

  合作领域由原来的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拓展到生物科技、养生旅游、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第五届东博会新加坡TF(HK)集团投资的北海高节能低能耗液压抽油装置项目、第六届东博会泰国碧宸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的防城港企沙海滨湿地公园之东盟·中国风情园项目、第九届东博会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在泰国承包的地方电网总公司智能集控系统改造工程项目等都是当届的重头戏。

  桂港合作更加深入。第10届东博会上,桂港合作项目40个,投资额43.77亿美元,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占总数近一半,投资额较上届同比增幅达140.48%。不仅合作趋势明显升温,还涌现出广西帝森绿色科技创业园项目、华润五丰田东现代农业产业综合开发项目、桂平西山泉国际养生旅游文化综合区等一批涉及绿色科技、现代农业、养生旅游的新兴产业项目。

  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是区域性的合作盛会,同时也是全球性国际化的经贸盛会,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地区企业界的支持与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签约项目中除东盟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外,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俨然成为东博会上的常客,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厄立特里亚、巴林等世界各大洲发展中国家也竞相前来。10届东博会,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投资促进国际经济合作项目签约。

  2 东博会地位更凸显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伴随着广西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新机遇的展现,广西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国内省市“热捧”。北京、上海、山东、宁夏、江苏、福建、广东、湖南、云南、重庆等,国内先后共逾20多个省(区)市组团参加东博会,纷纷借助东博会投资促进平台“借船出海”,寻找商机,参与合作,签订合约。

  央企格外青睐。在第十届东博会上,央企投资广西项目 155个,投资额967亿元,占国内合作项目签约总额的15%。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10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目前该集团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都有业务往来。该集团参展人员说,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我们拓展了一定的业务量,我们非常看重东博会的宣传效应。

  桂粤合作“出彩”。两广省区在第十届东博会上签约的合作项目多达60个,投资额424亿元。合作项目除涉及传统的制造业外,还涵盖旅游开发、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服务业正在成为合作新热点。桂林义江国际旅游生态园、万港中马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等都是当届的出彩项目。

  3 服务类项目增长快

  “一产唱主角”转变为“二产是重头、三产成热点”。

  10届东博会期间,签约项目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项目的投资额在投资促进活动项目签约总额中的占比由第一届的2.1%、71.5%、26.4%转变为第十届的4.1%、52.3%、43.6%。第三产业合作项目的飞速发展引人关注,旅游开发、商贸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新宠。

  第六届东博会,旅游开发项目成为投资热点,共签订国际合作的旅游开发项目9个,项目金额达15.81亿美元,分别占本届国际合作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9.09%和34.74%,较上届比重分别激增了12倍和22倍。主要项目包括香港万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桂林阳朔山水公园项目、香港金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崇左市凭祥大连城景区综合开发项目、香港祥龙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国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

  第七届东博会,商贸物流合作项目多,投资金额大,成为一大亮点。其中,国际合作的商贸物流项目19个,总投资额5.85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总数的14.1%和8.8%;国内合作的商贸物流项目15个,总投资额89.13亿元,分别占国内合作项目总数的9.6%和13.2%。主要项目包括新加坡王纪企业有限公司投资防城港的中国东盟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台湾曼妮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龙州县布局边贸城项目,加拿大中泓润商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贺州的农产品出口加工冷藏物流中心项目。

  第九届东博会,首次出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第十届东博会,软件与信息服务类项目签约额达41.4亿元,较上届东博会增长近7倍。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桂林市投资的光通信产业园,工信部电子大连技术交流中心和北京三达经济技术合作开发中心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投资的东盟云谷等项目最为夺人眼球。

  大企业入驻、大项目落地、多领域合作所带来的品牌效应,不仅带动当地产业链配套延伸,推动周边城镇化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也为广西社会经济后续发展积蓄了正能量。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广西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