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南昌、广州、烟台破获多起“伪基站”案

2014年04月29日 15:48: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份垃圾短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超过2000亿条,而“伪基站”则是这些垃圾短信的重要推手。

  组装简易,配件可以网购获取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一个非法组装、销售“伪基站”设备并利用“伪基站”设备非法发送广告短信的犯罪团伙,缴获大量“伪基站”设备成品、半成品以及部分组装“伪基站”的零配件。

  “‘伪基站’所需要的零部件基本通过网上购买,也并不难买。”犯罪嫌疑人杨某说。

  对此,南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秋华坦言,目前无法做到杜绝“伪基站”零部件在网上的买卖。

  此外,办案民警介绍,“伪基站”在组装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许多犯罪分子凭借他人提供的“说明书”就可以短时间掌握组装要领。

  变静为动,“伪基站”开始流动作案

  据广东广州警方介绍,今年以来,截至4月18日,广州市共侦破涉“伪基站”刑事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缴获设备70套、涉案车辆29台。

  记者在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一组受“伪基站”影响的数据图上看到,1月15日最高峰时,广州共有853个小区、近75万名移动客户受影响。

  据介绍,以往使用“伪基站”发送违法短信的不法分子都会租用一些固定的场所,但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们开始将“伪基站”放置车内,驾车在路上缓慢行驶,或者将车停放在人流密集场所。

  在违法行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广州警方与运营商和技术厂商联手,组织社区民警走访搜集手机及短信异常情况,严查固定式“伪基站”,同时对街面上的“垃圾短信车”进行流动监测和查处。

  设钓鱼网站,诈骗短信真假难辨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伪基站”生产、销售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伪基站”成品41部和各种器件500余台(套),涉案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

  据受害者张女士介绍,去年年底,她的手机接到一条短信,提示她口令卡即将过期,需要登陆银行网站进行升级。

  “我基本上每天都要用网银转账汇款,怕耽误事就立即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然后按照操作输入了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直到一分钟后,另一条落款为中国银行的短信提示惊醒了张女士。

  短信显示,她的卡内余额已经被转走了34567.89元。

  记者仔细对比发现,正常的短信开头是“尊敬的张某”,落款为“中国银行”,而诈骗短信的开头则为“尊敬的用户”,落款为95566。“不仔细看,这些细小的差别根本不易被人察觉。”办案人员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