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   走进新疆  >   正文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有速度有质量有创新

2014年07月03日 11:0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5日电题: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有速度有质量有创新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4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直面挑战,奋起直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创新。

  一快一慢: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新疆GDP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在全国排位从2010年的29位跃升至2013年的11位。今年一季度,这一纪录被再度刷新--GDP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国第四。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新疆GDP连续跨上7000亿元、8000亿元新台阶,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09年翻了一番,这样的成绩单令人欣喜。”自治区统计局局长王忠山说。

  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新疆高度依赖的“黑色工业”增长放缓。据自治区石油化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介绍,今年一季度,新疆石油工业同比增长6.5%,增速低于非石油工业近9个百分点,在工业中占比从过去的七成下降到不足五成。

  长期以来,新疆区域经济过度依赖石油石化工业,国际油价“打个喷嚏”,新疆经济就会“感冒”.4年来,新疆调整思路,按照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五化同步”的蓝图,为非石油工业“加油”,给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充电”.

  “非石油工业产值、非公有制经济贡献率等所占比例均超过半壁江山,这意味着新疆经济度过重要‘节点',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含金量逐步提高。”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蒙永胜说。

  一升一降:各族群众从中受益

  过去两年,新疆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两年增加千元以上,去年达到人均7400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今年一季度,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依然保持了12.9%的高增速。

  让各族群众“腰包”鼓起来,缘于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自2011年以来,新疆连续4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先后实施数百项重点民生工程,用于民生建设的财政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高达七成,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不久前,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短平快”项目在南疆三地州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小项目”,将进一步拉动群众增收。

  在居民收入稳步上升的同时,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今年一季度4年来首次回落到3%以下。家住乌鲁木齐市天津路的韩女士每天下班都要到附近的临时蔬菜直销点买菜,她说:“直销点蔬菜很便宜,菜品也越来越新鲜。”目前,乌鲁木齐市500余家蔬菜副食品直销店,让多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平价的蔬菜和副食品。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王贵荣说,今年一季度自治区CPI上涨2.6%,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涨幅。新疆采取综合措施,多环节管理,多手段调控,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方面收到成效。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