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诚信  >   最新报道  >   正文

蕪湖在安徽省率先建立公共資源交易誠信評價體系

2014年12月17日 15:31:00 来源:中安在線 字号:       转发 打印

  “信用評價得分60分,信用評價等級為A。”在蕪湖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企業誠信評價系統中,信用評價赫然在列,這就意味著,信用成為競標的“資本”。

  “蕪湖在全面啟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誠信評價體系后,以往投標人僅限於價格與技術的競爭格局被打破,投標人信用也參與了招標採購市場的競爭,改變了以往招標與履約嚴重脫節的狀態。”市深化公共資源交易管理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公改辦)負責人指出。

  今年4月1日,蕪湖市實施新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法。此輪改革,將誠信體系建設作為重點內容之一,著力構建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機制。

  制度設計,實現評價主體和評價對象全覆蓋

  市公改辦負責人介紹說:“蕪湖公共資源交易誠信評價體系建設堅持制度先行,從頂層上設計了‘1+48’的制度構架,即出台了《蕪湖市公共資源交易誠信評價管理辦法》,分類制定了48項評價細則,從制度上實現了評價主體與評價對象的兩個‘全覆蓋’,這在全國范圍內也是領先的。”

  誠信評價實行的是主管部門、招標人和相關管理部門對投標人的三方評價。評價內容包括評價對象的基本信用信息、良好行為信息和不良行為信息(包括黑名單)。評價等級分為AAA、AA、A、B、C五個等級。信用評價等級作為參與投標的資格審查條件,信用評價得分作為參與招標採購項目信用標的評分依據。信用不佳者列入“黑名單”,禁止其參與投標。

  “從全國來看,與其他地區類似的評價辦法相比,蕪湖市進一步擴大了評價范圍。評價主體增加了建設單位(採購人)和紀檢監察、信訪、公安、人社、審計、安監、國稅、地稅、工商、質監、交易中心,以及法院、檢察院等機關單位。誠信評價對象,不僅有工程建設項目各方主體,還包括貨物與服務類供應商﹔既評價企業,也評價從業人員。從這個角度上說,蕪湖市的誠信評價體系是多角度、寬范圍的大誠信評價體系。”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以下簡稱公管局)負責人表示。

  上下聯動,搭建統一開放的信息平台

  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一樓大廳,記者看到,觸摸屏上,市政工程、房建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貨物招標、服務招標、智能工程、其他工程、代理機構等9大類評價信息整齊排列,每個評價信息都可以直接查到評價人和評價得分。

  “誠信評價信息系統是全公開、可追溯,對全社會開放,接受各方監督。”市公管局工作人員介紹說,這些信用評價在統一的誠信評價信息系統中完成。信息系統實行分類分級管理,網上評價,自動匯總,實時處理,而且與省住建廳、省交通運輸廳誠信評價信息系統之間自動交互,將其誠信評價信息自動匹配,並實現市縣一體化。

  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特點也在改革中得到明顯體現。蕪湖縣招標採購管理中心負責人說:“我們專門安排一名工作人員負責督辦全縣招標採購項目的信用評價工作。評價工作延伸到每個鄉鎮、每個招標人。”市重點局負責人表示:“我們每個項目的誠信評價都成立一個三人評價小組,打好初步評價計分后,集中上局辦公會研究決定,工程項目每個季度組織一次評價。”市財政局政府採購科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我們安排專人及時進行評價,5個多月以來,已上傳評價信息1200多條。”

  結果運用,“今天的行為決定明天的市場”

  今年9月12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啟用信用標公告。截至12月8日,已發布信用標項目45個,完成信用標項目評審20個。市公管局負責人表示:“從評審結果看,首選中標人信用標分數均在前三名,信用標得分高低,在項目評審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公共資源交易誠信體系建設和信用標的啟用,使招標人對中標企業履約信用狀況有了“定心丸”,同時對中標人的履約控制有了新的手段。市水務局的一位專家在完成項目招標后說:“以往招標是‘海選’,實行信用管理后,有了信用基礎,我們對現在的中標人感覺放心。”弋江區教育局的一位負責同志說:“現在中標人不按規矩辦事,不按合同履約,我們就扣中標人的信用分,這一招很管用。”

  而誠信履約的投標人無疑成為信用標的受益者。“將招標環節和標后履約環節聯通,實現了履約現場和交易市場的‘兩場聯動’,改變了以往‘一招了之’的狀況。”市公改辦負責人認為:“信用是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基石,實行誠信評價,就是體現信用的市場價值,讓守信者得到激勵,讓失信者受到懲戒。”

  國家發改委、省發改委、省住建廳等部門領導在調研時對蕪湖市公共資源交易改革給予了高度肯定,認為“蕪湖率先使用信用標,在安徽省是‘裡程碑’式的創舉,值得在全國更大范圍內推廣” 。(蕪湖新聞網--蕪湖日報)(陳旻)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安在線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