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诚信  >   信用知识  >   正文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历程

2014年12月18日 14:15:00 来源:www.cecrec.com 字号:       转发 打印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历了起步阶段、初步发展阶段、加速发展阶段三个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进入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速发展阶段。

  起步阶段:1999年以前

  1999年以前中国出现了弱小的征信行业。始于20 世纪90 年代初期的起步阶段,其标志就是以信用评价为代表的信用中介机构的出现和发展。

  初步发展阶段:1999年~2003年

  1999年10月,中国第一个信用研究课题“建立国家信用管理体系课题”诞生。“建立国家信用管理体系课题”采集的资料形成了《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一书。

  加速发展阶段:2003年至今

  2002 年11 月,党的十六大提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

  2003 年3 月,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要用5 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2007年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2011年10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2012年1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征信业管理条例》。

  2014年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会议原则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

  2014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目标:到2020年,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俊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俊伟

原稿件来源:www.cecrec.com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