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凯歌壮行60年——中国工业发展述评

时间:2009-08-14 1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刘菊花、樊曦、何宗渝)2009年,中国工业又来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因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困难重重的工业企业,正凭借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孕育新的突破,向着更高目标发起新一轮冲击。

  从洋货遍地,到世界工厂;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中国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工业化的历程。惊人的跨越,见证着艰难而辉煌的历程,也预示着充满希望的前景。

  60年演绎一个惊人的变迁: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国已成长为世界瞩目的工业大国

  打开尘封的记忆,那是一段令人汗颜的历史:当新中国诞生之时,民族工业景象惨淡。洋火、洋灰等这些从旧时代遗留下来的名称,可以说明一个国家的工业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1949年前的100年间,中国工业发展积累下来的固定资产只有可怜的100亿元。

  从三年恢复,到“一五”计划,中国工业在艰难中起步。而在此后的风雨征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工业始终站在前列,充当着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工业总量规模迅速扩大,工业装备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国有工业面貌一新,乡镇工业异军突起……

  站在新中国成立60年这个新的节点上回望历史,一个最根本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发展,有赖于工业持续高速增长以及工业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就像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所说:“工业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领域,也是国际竞争力提升最快的产业。”

  惊人的跨越,锻造共和国经济的脊梁:目前中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一个曾经连铁锅都要砸掉炼钢的国度,如今正在为无法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而烦恼;一个曾经的“贫油国”,崛起了一座座石油新城;一个曾把轿车当作奢侈品的国家,如今正在为扩大消费而鼓励汽车下乡。

  数据的对比,让我们自豪: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不到世界产量的千分之一,如今粗钢产量突破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近40%。1949年我国原油产量只有l2万吨,2008年接近1.9亿吨,是1949年的1500多倍。1959年我国汽车产量只有1.6万辆,而2008年逼近千万辆大关。

  “中国轻工产品目前出口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成为许多轻工商品的国际制造中心和采购中心,成为重要国际贸易集散地和供应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说,目前我国自行车、缝纫机、电池、啤酒等10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家电、皮革、家具、羽绒制品、陶瓷、自行车等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正在向工业强国迈进。

  一个身处宁夏,一个远在北京,银川市电信局退休老职工闫茂菊大妈笑眯眯地望着“对面”的新华社记者,大声说:“我刚上班的时候,连电话都没见过,想都想不到这辈子能开上视频会议,你和我隔这么远能互相看见谈话,变化太大啦!”

  中国汽车工业:见证自主创新的力量

  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注定又要写下亮丽的一笔。在4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汽车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一汽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等22款自主车型参展,这也是中国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国际车展。

  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让一汽的一举一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曾几何时,这家奠基于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汽车巨子还只能靠“描红”式的模仿求得生存。如今,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汽车电子、轿车发动机开发能力等方面,被誉为“我国汽车工业摇篮”的一汽已经有了与世界对接的技术水平。

  煤炭工人见证新中国煤炭产业的变迁

  煤炭,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在我国贫油、少气、富煤,能源禀赋失衡的条件下,煤炭产业成为我国能源供应的支柱产业,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工业整体实力的进步。

  虽然我国煤炭资源富甲全球,但建国初期全国煤炭年产量只有3000多万吨,连国内基本用煤都不能完全满足。而到2008年,全国煤炭产量超过27亿吨,占整个能源生产量的76.5%,煤炭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的70%。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