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共产党90年伟大征程印证了什么?

时间:2011-06-20 09:09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90年峥嵘岁月,90年伟大征程,磨难与辉煌并存,血泪与微笑同在。胜不骄,败不馁,什么困难与挫折都未能阻挡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的步伐,在一个个紧要关头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从胜利走向胜利。漫漫90年,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着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传奇”。

  90年风雨同舟,90年茁壮成长。南湖的红船作证,井冈山的号角作证,二万五千里长征见证,8年抗日烽烟见证,三大战役的炮火见证,……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闯过生死攸关的重重险阻,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解决了自鸦片战争之后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思索的“中国出路在哪里”这道难题,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遥想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党员只有几十个人,在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中艰难生存,而如今,中国共产党拥有7700多万党员,执政60多年,正带领着13亿中国人民奔小康。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沧桑巨变,堪称奇迹。

  90年不屈不挠,90年不朽篇章。“国民革命”大旗飘扬,南昌起义枪声响亮,百团大战气势恢宏,天安门广场上礼炮轰鸣,……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胸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肩负开天辟地的历史重任,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不屈不挠,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之独立,中国人民之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从此不会再受侵略和欺凌,人民从此不会再受奴役和剥削,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就此开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顺利过渡,艰苦奋斗,白手起家,取得了全面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绩更是让世人赞叹。

  90年以民为本,90年与时俱进。“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权力归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让中国各族人民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带领全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辩证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创新成果,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如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中国共产党朋友遍天下,90岁的中国共产党正意气风发地领航中国。无怪乎世界惊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答案就在中国共产党90年伟大征程中。这一伟大征程昭示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独立、解放、民主、幸福,实现由温饱向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阔步走向未来!(刘力)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