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

时间:2011-02-08 14:48   来源:人民网

  闻一多(1899~1946)是我国现代著名的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闻一多本名闻亦多,后曾改用闻多、家骅、一多等名字。出生于湖北省浠水县。

  从小对看戏、绘画产生了兴趣。“五四”运动前后,受新思潮的激励,阅读了许多社会科学书刊,越来越关心国家的途。1920年7月,闻一多出于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始了新诗的写作。1922年7月16日,闻一多赴美留学,学习美术。但他的兴趣更多的还在诗歌面。他常说:“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美国的民族歧视,强烈的思国之情,是他写诗的动力。他写出了《太阳吟》《忆菊》等名篇。这个时期是他一生诗歌创作最高产的时期。1923年9月结集自费出版诗集《红烛》。

  1925年5月离美回国。1926年,与徐志摩、朱湘等人创办了诗刊《诗镌》,大力提倡和试验新格律诗人创作,起到了影响一代诗风的作用。1928年出版第二本诗集《死水》。1928年以后,闻一多实际上离开了诗坛,承担了教职,并成为著名的中国古典文学、古代社会学研究的学者。1938年随清华大学南迁昆明。

  1946年7月15日,在“李公仆先生遇害经过报告会”上,他拍案而起,作了义正辞严、慷慨激昂的《最后一次讲演》,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暴行,当晚就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暗杀。他是中国具有爱国心的知识分子走上革命道路的一个典范。毛泽东称赞他“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周恩来称到“鲁迅和闻一多都是我们的榜样。”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