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身边的共产党员:舍小富 求共富

时间:2011-04-24 1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个人再富,也不如大家一起富有意义。”

  ——曹广江

  曹广江,辽宁省铁岭县新台子镇东孤家子村党支部书记

  党龄:13年

  9年前,他是精明能干的生意人,收入不菲。

  9年后,他舍弃个人的小富,带着2000多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9年时间,他“荒废”了家业,却换来了村民殷实、富足的生活,东孤家子村也成为全省有名的小康村。

  他就是辽宁省铁岭县新台子镇东孤家子村党支部书记曹广江。

  1983年底,退伍回村的曹广江跑起了运输。由于精明能干、诚实守信,到1998年,他已有7台大型车辆,年收入数十万元,同时还带着好多农户做运输行业,是当地干这一行的“大哥大”。

  而当时的东孤家子村没有一个好的当家人,穷得叮当响、脏得让人厌、乱得招人烦,外债达170万之多。2002年,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曹广江以接近满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书记这个职务是烫手的山芋——能人不愿干,庸人干不了。曹广江说服了妻子,顶着压力走马上任。

  曹广江知道,要想改变穷、脏、乱,首先应治穷。通过努力,铁岭新新集团的大型现代化水泥厂决定落户东孤家子村。新新水泥厂落户后,征地430亩,将会给付一笔数额较大的补偿款,这对于东孤家子村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村民们也都盼着分一大笔补偿款。

  曹广江当然知道“坐吃山空”的后果。经过认真思考,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将土地作价,直接给付小部分,大部分以股金形式与企业合资入股,年终分红,并得到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认可。

  一石激起千层浪。决定在村民中传开之后,像炸开了锅。一时间,众多农户把矛头纷纷指向曹广江,每天都有数十人来办公室质问曹广江,有的人甚至指着他的鼻子大声骂娘。

  “宁愿受点眼前的委屈,也不能让村民吃长远的亏。”曹广江顶着巨大的压力,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10余次,带领村干部走访“顽固户”100余次,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最终,村民们同意了这个决定。

  水泥厂正式投产,搞过运输的曹广江知道农民致富的好机会来了。他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争取工作岗位和运输订单。最终,水泥厂安排400余村民就业,村里运输大小车辆增加到230辆。

  当初横拦竖挡的村民,如今提起这事都有些不好意思。目前,村民不但能得到每年每亩地1000元的补偿款和年终分红,还都变成了上班的“蓝领”、经营的商户、跑运输的老板。全村劳动力从事务工、经商、个体运输等行业的达到94%,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30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一大截。

  受了不少委屈,减少了收入,有人问:“老曹,你到底图啥?”

  “图啥?我图的就是让咱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富起来。”曹广江说,“我个人再富,也不如大家一起富有意义!”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