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活动侧记

时间:2011-06-16 07:49   来源:《广西日报》

  红火的岁月,红火的激情,红火的活动,正在漫卷红土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永远跟您走”电视演讲比赛、“党在我心中”征文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正在全区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活动得到了全区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一张张认真填写的答题卡、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稿,无不表达着广大人民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对优秀党员的敬仰,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

  党史知识竞赛

  七旬老人“退休不退党”

  党史知识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记者走入其间,眼前呈现的是令人震撼的一幕——20多个统一规格的纸箱摞在房中,10多个分类堆放的盒子顺着墙沿摆开,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拆封信件,这里边装的全是来自全区甚至广东、上海、吉林等地的党史知识竞赛答题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竞赛答题卡120多万张,参赛人员之多、涉及面之广是历届各类竞赛活动少有的。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高度重视,与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专家出竞赛试题。“这套试题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其中有15%的题目涉及广西地方党史人物事件。”自治区党史研究室科研宣传处处长向济萍介绍说,专家们以严谨的态度,历时一个多月,反复讨论、斟酌,经10多次修改才最终定稿,目的是希望通过学习、做题,进一步普及党史知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

  4月29日,组委会通过《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竞赛试题,由于宣传发动到位,竞赛活动得到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从城市社区到偏远村寨,从工厂、校园到边防哨所,从八旬老人到少年儿童,都踊跃参与。

  “退休不退党。我自觉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是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79岁的甘绳武,是广西大学一名退休研究员,从广西新闻网上了解到此次知识竞赛活动后,立即动手做题,但复制下来的答题卡很模糊,他立即向组委会写信,希望寄一张答题卡来。信发出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组委会寄来的答题卡。一看一勾,甘老仅用2个小时就做完了题目,很多题目对他来说易如反掌,仅靠平时记忆就能得到答案。甘老是1956年入党的老党员,“党在我心中”这句话深深扎根于他内心深处,对“没有党哪能读大学,没有知识哪能更好地为国家、社会作贡献”深有体会。在甘老看来,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是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是发自内心地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参与到活动之中也让他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永远跟您走”演讲比赛

  青年党员干部“永远自豪”

  “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神州大地就有了一群引路人,中华民族就有了更加挺拔的脊梁,这个坚强而伟大的集体在黑暗的灰烬中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新中国……”一场场激情洋溢、神舞飞扬的“永远跟您走”演讲比赛在红土地的四面八方铿锵传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讴歌党员的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抒发对党的情怀,激励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贡献。

  5月27日,一番激烈角逐后,区直机关单位演讲决赛终见分晓,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区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李朝霞留下深刻印象,“16名进入区直机关单位决赛的选手,大多为80后青年干部,他们围绕‘永远跟您走’的主题,用身边党员的事例,用自己的切身感受、体悟,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表达对理想、信念、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激昂的才情,让大家领略了青年一代的风采。”

  获得一等奖的广西中烟公司选手王燕,讲述的是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的所见所为所感。在那场浩劫中,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党员,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彰显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和高尚品格。这一切感动、感染着这位80后共产党员,她发出肺腑之言:“在我心中,我们党就是这么一群活生生的人。他们在平时工作中总是做得比别人好、比别人多……作为这个群体中的普通一员,我永远骄傲!永远自豪!”

  目前,全区各市和区直有关单位选拔赛已结束,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正加紧培训,以便在即将举行的全区电视演讲预、决赛中再展风采。

  “党在我心中”征文

  乡村教师“从心里感谢党”

  自“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启动之日起,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1000多篇情真意切的纪实散文,激情澎湃的诗歌,形象生动的通讯、特写和报告文学,纷纷飞至组委会的邮箱。

  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征文稿件,用多样题材反映真人真事,文风朴实,表述生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部分优秀征文作品还选登在《广西日报》等媒体开辟的专栏上。

  广西武鸣县锣圩镇龙庆小学教师王昌丰一气呵成《南宁之宁》一文,简洁、生动,富有文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南宁,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南宁,安宁矣!何以安宁?曰:关注民生。何谓关注民生?一曰:免。一曰:补。一曰:多予。一曰:少取。一曰:搞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生问题是党和国家极为关注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现,尤其是联系到亲身经历,自己做了15年代课老师,在党的关怀下转为公办老师,从心里感谢党的关怀。

  随着“七一”这个光辉日子的临近,丰富多彩、隆重热烈的系列纪念活动,正在红色土地上红火、昂扬。(记者 李湘萍)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刘志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