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梁柱:党的理论创新重在全面理解与善于总结

时间:2011-04-24 13: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天上午,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大学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建党90年党的理论创新”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建党90周年理论系列访谈”的第一场。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如何学习好、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将理论武装化为物质力量?对此,梁柱表示,关键在于全面辩证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论文献,并加以贯彻落实、转化运用;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

  贯彻落实、应用党的方针政策的过程中,要善于全面分析。梁柱表说,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理论有了很大的发展,有了新的理论形态。但是,理论要变为实际,我们要学,学了就要用,如果不用,这个学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在贯彻里面首先就是要全面理解我们党的基本方针政策,这是非常明确的,是马克思主义的要求。

  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我们是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的,可以说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七大都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发展,这是很好的。因为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是坚持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的保证。我们都知道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讲到改革的时候一再说明,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的改革,而不是资本主义的改革,我们的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两个根本政策,两个根本点,这是保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邓小平是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的。

  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这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的需要。我们生产力还很低下,中国有13亿人,就业是很大问题,当今所有制是容纳不了的,所以说在初级阶段我们要纠正过去做的错误,搞单一的公有制,允许多种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坚持这个也不能否认这多年以来,包括领导干部对我们党的代表大会确定的基本方针,对邓小平一再告诫的两个根本原则有些淡忘了!有些人热衷于在改制的名义下搞私有化,当然,国有企业能不能卖?可以。我们也不是并购别人的,不是不能卖,但是就是说公有制主体地位是不能动摇的,我们经济发展的重点应该保证公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但是有些同志对这个没有热情,而是把经济起飞的希望继承在私有经济上,这就违背了我们党代表大会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方针,我们在实践里要全面理解、全面贯彻。

  我们是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同时又是多种分配形式,包括资本分配、生产要素分配很多种。这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不能不看到出现的严重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越来越大。我们不能培养懒汉,一定的差距是允许的,在哪个社会也不可避免的,但是贫富悬殊过大就会带来社会不安定,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出现,除了有一定的合理因素以外,更多是我们工作上、是我们所有制结构上的问题。

  所以,邓小平晚年他退休以后心系分配问题,短短时间里讲了6次。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讲过,如果我们改革出现了两极分化,我们改革面临重大考验。但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回避问题,当现实出现问题的时候,邓小平坚持了实事求是,敢于直面现实,提出两极分化自然出现,他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语重心长,忧心忡忡啊!他说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有可能落到资本主义去,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有可能引起许多人不满意,这个革命就很可能是大动乱!所以他就提出要以一切的办法和方案和一切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今天中央非常重视民生问题,要关心民生问题,我们重视社会建设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关注民生问题。所以说,理论创新很大一个问题就是要全面理解、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防止片面,片面了就容易走向歧路。

  贯彻落实、应用党的方针政策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是任何事情不允许你犯任何错误,这样的人还没有诞生过,错误是难免的,小错误很难避免,大错误我们要尽量避免,改革开放我们走的路子是对的,要沿着发展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即使是这样,我们会不会有些挫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呢?这是难以避免的。所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就一再强调了我们要总结经验,要走一步总结一步,走一段回过来总结经验,对了就坚持,错了就改,他特别提出要擅于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的经验要擅于总结。所以说,我们接受党的光荣传统,敢于接受真理,任何一个问题的出现,中国共产党都有能力依靠人民群众来解决它。所以,要总结经验,同时也要在总结经验中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理论和方针政策。

  理论方针政策不是一时完成的,邓小平就说过,我们改革开放这一套起码要经过30、50年才能稳定下来,在这个过程里面,都是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发现问题再加以解决,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们理论和我们的方针政策,使得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完善自己发展自己。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