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娱乐人物评选

庄奴

2016年12月20日 14:2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庄奴逝世

庄奴(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

  庄奴(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

  被誉为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小城故事》《甜蜜蜜》等经典歌曲的词作者庄奴先生,于2016年10月11日6时11分在重庆逝世,享寿95岁。

  庄奴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在庄奴60余年的歌词创作中,为后人留下数千首佳作。邓丽君的《又见炊烟》《南海姑娘》《甜蜜蜜》、张明敏的《垄上行》、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等诸多经典歌曲均由庄奴作词。当年邓丽君曾说过,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而庄奴亦说,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称彼此为“见面无缘,心灵有缘”的朋友。

  虽成就斐然,庄奴却异常谦逊:“我天生就是个写歌的,偶然入行,终身如此。”他将一生的创作总结为“行云流水五十年,吟风弄月歌三千”。据悉,老人家里的墙上一直挂着一副用以自勉的对联——“和时间赛跑的人,缘慈悲为怀的心。”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