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二、大陆各界高度关注南台湾地震灾情,慷慨捐款援助灾民

2016年12月21日 10:2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各界高度关注南台湾地震灾情,慷慨捐款援助灾民

  大陆各界高度关注南台湾地震灾情,慷慨捐款援助灾民

  2月6日,台湾南部发生6.7级强震,造成116人遇难,550人受伤。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灾情表示高度关切,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国台办、海协会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大陆各界纷纷慷慨解囊,表达关心和慰问,捐助总额超过2000万人民币。

  新闻背景:

  2月6日凌晨,台湾南部地区发生6.7级地震,造成116人罹难、550多人受伤以及重大财产损失。灾害无情,同胞有爱。地震灾情和同胞安危时刻牵动着大陆民众的心,上至中央领导层,下至社会各界,从表达关心与慰问,到以各种方式伸出援手,一股温情真诚的暖流涌过海峡,将两岸同胞牵系得更紧。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习近平指出,我们对灾情表示高度关切,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愿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

  国台办、海协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大陆各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国家卫计委、地震局分别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等联系渠道,向台湾方面表达关切和慰问,表示已做好随时赴台实施救援和提供医疗协助等一切准备。1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通过两岸热线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通话,再次转达大陆领导人对不幸遇难同胞的哀悼,向遇难者亲属以及受灾同胞的慰问。

  从四川汶川地震到台湾莫拉克风灾,从青海玉树地震到澎湖空难、高雄气爆,每一次灾难降临,两岸同胞都心系彼此安危,踊跃捐款互助。此次亦不例外。震灾发生时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台湾同胞突遭不幸,大陆同胞感同身受,密切关注灾区救援进展情况,有关方面做好了随时赴台实施救援和提供医疗协助等一切准备,许多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和民众纷纷展现同胞大爱,以不同方式表达关切和慰问。

  “如此多的同胞,瞬间天人永隔、家宅破碎,令人倍感伤痛。”诚如张志军所说,两岸同胞骨肉天亲、心手相牵,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灾难面前,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此次灾情发生后,一波又一波的关爱如春风般吹过海峡:

  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台联、海旅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和团体纷纷发出慰问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助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

  海协会通过海基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抚慰罹难者家属和救助受伤同胞;

  曾在强烈地震灾害中得到台湾各界援助的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

  联想集团及子公司联宝电子捐款1000万元新台币,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厦航台北分公司、中检台北分公司、同仁堂台北分公司等在台陆资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向台湾地震灾区提供捐助,正在高雄举办文化月活动的京津冀三省市民间交流促进会捐款300万元新台币;

  大陆基督教慈善机构爱德基金会在震后立即开展募款,并派员赴台,与台湾基督教组织一同前往灾区实地了解救援需求,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上海玉佛禅寺等宗教和民间信仰团体则分别举行法会或相关活动,为受灾台湾同胞祈福并募集善款,在台交流的大陆团组也纷纷对灾区民众表达慰问并捐款;

  ……

  大陆民众也深深挂念台湾受灾同胞,纷纷通过网络表达关切。“希望同胞一切安好”“祈祷,不要有太大伤亡”“我们都是一家人,发生这样的灾难,作为家人,我们也十分着急、痛心”“为台湾祈福,为台湾人民祈福”……无以计数的留言发自肺腑,道出骨肉至爱。

  中央领导人、社会各界和广大同胞对台湾灾情的牵挂,让台湾各界人士深为感动。台湾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魏悌香表示,看到习近平先生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愿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非常感动,谢谢习近平先生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爱护。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说,“5.12”汶川地震时,协会给大陆送去救援物资。这次台湾发生地震灾害,四川省总工会立即打来电话,询问需要哪些援助。

  中国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秘书长李四川对习近平总书记慰问及大陆援助表示感谢。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表示,对于大陆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向台方表达慰问及哀悼,展现对台湾灾民的关怀和爱心,表达由衷感谢。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通话中致上诚挚谢意,并期许两会经此事件,强化灾害通报及救助机制。

  “两岸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不管遇到怎样的灾难和困难,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是永远割不断的。在灾难面前,一家人之间的相互扶持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患难更见真情,大陆各界心系台湾灾情,纷纷伸出援手,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