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六、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

2016年12月21日 11:47: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

  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

  5月2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5月21日,国台办发言人和海协会负责人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两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授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新闻背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在答问中表示,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安峰山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是指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建立的协商谈判机制。“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都是建立在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的”。

  他介绍,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向海协会发来电函,表明“期望贵我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表明“我会同意贵会来函意见,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6月12日,双方恢复了中断将近十年的两会商谈,才有了两会8年来的11次商谈和23项协议。

  他表示,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决定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事实足以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得以建立的基础和前提。大陆方面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制度化交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态度始终如一。“改变这一局面的是台湾方面。”

  他说,台湾方面始终在两岸同胞最为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台湾方面应该把这些东西讲清楚说明白。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