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重建大禹纪念馆

时间:2011-04-22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地震前大禹纪念馆原貌。 周洪攀 摄

图为大禹纪念馆重建设计图。

  记者从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获悉,投资2800万的大禹纪念馆日前正式动工建设,主体工程将于今年9月30日前竣工,明年6月6日大禹诞辰4138周年将面向游客开放。

  据了解,为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的治水英雄大禹,北川县于1991年在大禹出生地――禹里乡修建了全国唯一专门纪念大禹的纪念馆。受“5.12”特大地震及唐家山堰塞湖的影响,大禹纪念馆已成为D级危房,需在原址拆除重建。

  日前,记者在北川县禹里乡看到,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大禹纪念馆建筑已经拆除,建筑工人正在开挖地基。

  “重建的大禹纪念馆包括主体馆、广场以及管理用房,可建设用地面积5500平方米。在规划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周边闲置空地。”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堰塞湖的影响,很多建筑材料无法及时运入。但我们将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按照工期要求进行施工。”

  “重建的大禹纪念馆将保留原有样式,主体为框架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大殿采用皇室重檐庑殿顶,柱顶设置仿汉式斗拱,屋面为仿汉式灰筒瓦屋面。”北川县羌族民俗博物馆副馆长陈仕琼介绍说,新建后的北川大禹纪念馆将成为集展览、会议、文化、办公、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馆。 (杨超 周洪攀)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